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关于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咨询

2021-02-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根据《国家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工作意见》精神,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是以学校办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宽进严出、教考分离为特点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教育。1999年我们国家的高等学校教育尚未发展到现今的高度,当时国家非常鼓励民办高校发展,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我当时也深受国家政策的鼓舞,毅然的选择到具有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资格的北京民办高校求学,经过三年刻苦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经参加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取得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专科文凭。

  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经过十多年试点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很多人都不了解这种教育形式,组织人事部门的人员不予认可,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困扰。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我有如下问题:1.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是否属于全日制高校?2.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毕业证书能否被认定为第一学历?(留言时间:2021-1-20)

  答复:国家教委199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工作的意见》指出: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是国家对尚不具备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校学生组织的学历认定考试。它是教育考试制度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以学校办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宽进严出、教考分离为特点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教育。

  试点学校参加学历文凭考试的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包括全国统考课、省市统考课、学校考试课)和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由试点省市考办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取得毕业证书的毕业生,国家承认其大学专科学历,享受国家规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的同等待遇。(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