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对小学课程设置的提问

2021-02-07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请问在当下的小学教育中,小学生对“四史”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呢?(留言时间:2021-1-18)

  答复:近日,教育部印发《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各学段课程教材加强“四史”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小学阶段围绕政治思想与道德启蒙,注重选择革命领袖、革命英雄事迹故事,革命文物、革命歌曲等,激发学生对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和学习意愿,培养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朴素感情,初步树立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志向。在小学阶段要求基础上,初、高中设置历史课程,并以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等三科为主,其他学科有机补充,进一步强化“四史”教育。

  小学阶段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四史”相关学习要求主要纳入道德与法治、语文等课程落实。例如:道德与法治课程要求低年级学生热爱革命领袖,了解英雄模范人物的光荣事迹;尊敬国旗、国徽,学唱国歌,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中高年级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了解我国一些历史常识,知道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革命传统,了解影响我国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语文注重通过学习有关篇目,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良好思想道德风尚。

  教育部正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将进一步落实《指南》要求,强化“四史”教育,推动《指南》贯彻落实,引导小学生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道理,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材局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