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教育大会 奋力书写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7-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辑〔2019〕第27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5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教育大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教育工作,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大会基本情况

  兵团教育大会是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深化兵团改革,加快兵团向南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和指出兵团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兵团教育工作的总要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主持会议。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石河子大学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为兵团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高校、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持续向好,教育系统保持和谐稳定。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兵团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全覆盖。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46项教育行政职权,实施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改革,14个师市221所团场学校人财物整体移交师市进行统一管理,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学校办学自主权得到有效落实,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教师队伍规模与结构总体合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普遍增强,专业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地位待遇不断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兵地教育融合成效显著,兵团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就近招收8.39万名地方学生,连续两年共选派4000名兵团人员赴自治区南疆农村幼儿园支教。教育向南发展扎实推进,南疆师团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三)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兵团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以兵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兵团向南发展为引领,实施教育强兵团战略,加快推进兵团教育现代化,推动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坚持立足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瞄准亟待解决的问题集中攻坚。会议指出,要立足新疆大地,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扎根新疆、奉献新疆。强化“棋眼”意识,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优化完善兵团在南疆的教育布局,扩大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在内地招生规模,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确保到2020年实现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破解“五唯”顽瘴痼疾,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兵地教育融合。注重系统谋划,办好各类教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化特色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五)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兵团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会议指出,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发挥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满腔热忱地支持教育工作。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刚性要求,不断完善教育保障条件,汇聚起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着眼新形势新使命,全力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把推动教育发展作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重要抓手,作为拴心留人、集聚人口的重要途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规划,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资源配置及人员编制上优先满足。发挥教育在向南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优质资源向南拓展,教育投入向南倾斜,教育人才向南聚集,推动基础教育“集中办学”、职业教育“集团办学”、高等教育“集约办学”,推动南疆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切实办好塔里木大学,培育壮大工科类专业,提升学校服务南疆的综合能力。支持南疆师市加快建设一支胜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教师队伍,补齐南疆师市合格教师不足短板。

  (二)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资源的优化配置促公平,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发展难题,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捐资助园,加快团场幼儿园“应建尽建”,巩固团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力争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加快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2年,师域内优质均衡发展比例达到5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以更加普惠的政策补短板,扎实完成好惠民工程中确定的教育民生实事,逐年加大教育领域民生保障力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把教育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就学资助全覆盖,开展20岁以下未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全日制教育,实施国家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和南疆单列招生计划,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和就业机会。以职业教育转型强弱项,重点发展兵团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向南发展急需的理工类专业,促进校企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两后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就业技能教育,力争到2022年,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培养1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抓住“部兵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重大契机,支持石河子大学建强一流学科,构建具有兵团特色、学校特点的学科专业体系。到2022年,基本完成兵团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理工农医等专业增加至75%以上,本科高校招收内地生源计划达到65%左右,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扎根新疆、扎根兵团的有用人才。以高素质师资提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一体化构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长效机制。

  (三)着眼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全力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继续深化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改革,确保落实团场教育属地管理职责。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重点突破“人员编制总量”核定和“绩效工资总额”核定两个关键环节。推进履职评价改革,从2019年起,依法建立对师市、团场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考核的重要依据。增强科研创新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作用,围绕兵团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学科和高水平实验室布局建设,增强高校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解决区域发展关键科技问题的能力,深化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扩大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兵团转移转化。激发学校发展动力,建立财政补助、专业设置、招生规模等与学校教育质量、学生就业情况等挂钩机制,激励学校向“办好校”“办名校”转型,做大做强做优兵团教育品牌。大幅度减少与教学无关的检查、评估等,减轻教师负担,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奋力书写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