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山西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9-07-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辑〔2019〕第29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4月25日—26日,山西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山西教育工作,动员全省上下为加快推进山西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一、大会基本情况

  山西省教育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部署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拓展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作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副省长张复明作总结讲话。大会讨论了《山西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山西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山西大学、晋中市、高平市等8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各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晋单位、全省普通本专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保持山西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教育取得的发展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加以推进,基础教育供给水平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后劲逐步增强,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步伐提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加强,教育发展正呈现出新的气象。在实现“两转”并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征程中,山西迈出重要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重大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到2035年,努力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法治化、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全部达到且部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中西部处于领先位置,形成与山西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制。

  (四)提出山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会议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平等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要牢牢把握“三个必须”:必须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民终身教育体系、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必须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安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提升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质量;必须持续强化教育现代化的投入支撑、教师队伍支撑、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国际交流合作支撑,推动山西教育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着眼立德树人,注重全面发展,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贯彻“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工程。积极发展素质教育,解决好教育中存在的疏于德、少于体、弱于美、缺于劳的问题,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使学校育人模式更加贴近教育的本质。

  (二)加快补齐短板,抓好巩固提高,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以巩固普及率、提高普惠率为努力方向,循序渐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支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切实解决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问题。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在乡村上学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全面落实“减负三十条”,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入学政策,加大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的关爱力度,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学生公平教育问题。以优化结构和提升质量为主要任务,增强高中阶段教育的适宜性和吸引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打好基础。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依法依规促进民办学校发展,切实解决基础教育公办民办不协调问题。依法加强管理与监督,引导民办学校注重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供给质量,努力为所有孩子“上好学”创造条件。

  (三)培养一流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加快推动高校内涵发展,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促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支持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借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口帮扶,率先发展,成为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旗舰”,鼓励其他高校拓宽合作渠道,推动特色发展。大力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建强建优学科专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在建设一流院校、一流学科专业上取得突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在强化高校科技创新上取得突破。加强高校创新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以“三晋英才”支持计划为牵引,吸引更多高水平领军人才向高校积聚。推动专业学位教育与职业资格衔接,开展好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在产教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整合优化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制定职业培训山西标准,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在完善培训体系上取得突破。

  (四)健全治理体系,壮大教师队伍,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发展活力。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创新教育管理制度,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放给学校,保证学校事情学校办,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治理能力。深化招生考试和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动中小学校长提高管理能力,增强开拓精神,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动态调整机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五)全面加强领导,自觉扛起责任,营造教育事业发展良好生态。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落实各级党政责任,抓好学校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