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新疆召开全区教育大会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7-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辑〔2019〕第30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5月20日,新疆召开全区教育大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教育工作,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大会基本情况

  新疆教育大会是在新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新疆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安排了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教育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成员,区直单位、驻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推进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扎实做好新时代新疆教育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教育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区教育事业取得新成绩。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持续巩固,2018年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815.37亿元,比2009年增长2.3倍。双语教育扎实推进,2018年秋季学期全区学前三年、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一年级全面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覆盖的双语教育体系。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4408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提前完成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86%。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1%,全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督导评估的县(市、区)由56个增加至69个,占比70.4%。职业教育大力发展,目前高职院校已在地州层面全面布点,基本实现“地地有高职、县县有中职或职业培训机构”。高等教育稳步发展,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进入“双一流”和部省合建高校行列,新疆医科大学、伊犁师范大学实现省部共建,新疆艺术学院、新疆工程学院和喀什大学被列为国家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三)对扎实做好新时代新疆教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大会指出,做好新时代新疆教育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鲜明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公平。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培养合格人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完善教育体系,大力弘扬“胡杨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扎根边疆、担当奉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有用人才。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大支持力度,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新疆、安心从教、报效祖国。着力办好双语教育,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完善双语教育推进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深化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加强知识分子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密切联系、关心关爱知识分子,激励知识分子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奉献才华、书写华章。

  (四)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提出要求。大会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党建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日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加大宣传力度,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形成各界重视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共同育人的强大合力。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把“三进两联一交友”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实现困难学生认定精准、资助精准。保障建档立卡学生、特困供养学生以及农民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完善双语教育推进机制,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学生成长成才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狠抓教学体系建设,改进教学标准、创新教学手段、改革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持续巩固农村学前双语教育成果,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探索建立城市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南疆四地州城乡一体实现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多措并举消除“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义务教育有保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招生现象。坚定不移办好双语教育,持续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成果,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高中多样化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积极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着力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指导职业学校优化专业布局;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和中职、高职、本科衔接试点,构建职业教育内部贯通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推进援疆省市对口支援南疆职业教育、区内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南疆职业教育工作,提高结对帮扶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匹配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