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深圳市践行先行示范责任担当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2022-01-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1〕第58期

  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和定位,结合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出“双减”工作“组合拳”,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着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上下联动抓落实。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21家相关单位和各区政府为成员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各区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在市教育局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统筹负责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并推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强化督导检查,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作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每半月一督导,逐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强化学校阵地,教育教学提质量。大力推进学位建设,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到2025年新增10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制定《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探索设置大学区,缓解因教育资源不均衡引发的“择校焦虑”。有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制定《关于全面深化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建立师资优质均衡配置监测和调整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校长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队伍内在活力。探索推进“云端学校”建设,打破传统学校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构建“总部校区+N所入驻学校”的教与学共同体,打造结构化创新教师团队,实施个性化教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探索未来教育新样态。

  强化作业管理,优化设计减负担。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书面作业设计指引(试用)》等文件,强化作业设计和布置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强化总量控制,以国家课标为标准,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严格控制作业时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将作业设计纳入市、区和学校教研体系,组织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系统设计各学段学科的基础性、拓展性作业样例,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按样例布置作业。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学校作业管理日常检查制度,把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把作业管理列为办学水平评估、规范办学行为检查、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

  强化统筹保障,课后服务上水平。坚持政府统筹、学校主责原则,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按照每生每学年1000元予以财政保障。建立市、区、校三级工作制度,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各区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经费保障和评估督导机制。按照“典型示范、分批推进”原则,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各校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结合实际与特点,“一校一策”确定校级实施方案,整合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有序高效、多元特色开展。各校成立课后服务质量监督小组,严把课程入口关、过程监管关、质量考核关,市教育督导机构开展监测与督导,切实保障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强化专项治理,从严监管促规范。印发《深圳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方案》,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大力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规模,整顿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成立市、区联合执法检查组,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75%,实现证照不齐学科类培训机构动态清零。出台《关于印发深圳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统计汇总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银行账户余额、实际预收费银行账户余额等财务信息,会同相关银行核实情况并实施账户监管。发布《关于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的通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简化工作程序,积极稳妥推进“营转非”工作。制定《深圳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类别鉴定指引》,组建专家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类别的实地咨询和鉴定工作。切实做好涉校外培训机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