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湖南大学坚持“五个融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

2022-12-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60期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五个融入”为抓手,探索完善发展型资助工作模式,切实抓好学生资助工作,多措并举提升资助育人成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与“网”相融,落实精准帮扶。以“网上迎新”推进工作前移,搭建“线上绿色通道”,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和入学指导,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爱心大礼包”,向特殊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对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交通补贴,确保学生顺利入学。以“一网通办”推进精准管理,建设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平台,搭建“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勤工助学、奖助学金发放等各类资助业务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办理。以“多网融合”推进隐形资助,借助信息技术赋能资助工作,推动学生综合事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信息系统等多个服务平台的端口对接、信息同步、数据共享,努力做到精准识别资助对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与“讲”相融,加强宣传引导。讲好资助政策,与招生宣传相结合,在招生政策宣讲中同步宣讲资助政策;与学生家庭走访相结合,前往贵州、云南、新疆、西藏等地200余户特殊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并宣传资助政策;与新媒体技术应用相结合,采用视频、漫画、歌曲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资助政策宣传覆盖。讲好榜样故事,召开“逐梦青春”年度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志愿服务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实施“麓鸣·青春成长计划”,组建“青春宣讲团”,举办31期“麓鸣·青春分享会”,通过人物专访、短视频、线上直播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代表的典型事迹。讲好励志青春,评选“十大励志典型”,选树励志自强、热心公益、报国奉献、贡献突出的身边榜样。举办“青春风采展”,出版《春雨》资助育人文集,展示优秀受助学生的成长故事,营造励志笃学、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的良好校园氛围。

  与“课”相融,注重价值塑造。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力度,探索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等有机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与劳动教育课相融,印发《劳动实践育人清单》,以“勤工助学公益岗”为抓手,开展“文明风·清洁行”“劳动实践教育月”等活动,推动资助育人与劳动教育创新融合,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与素质提升课相融,创办“青春训练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就业能力提升、文体特长培训、综合素质锻炼等各类培训课程,累计举办各类培训150门次,参与学生超5000人次。与就业创业课相融,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重点毕业生群体,落实“宏志助航”培训计划,举办“学府引航”系列讲座,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与行动促进”“面试与领导力提升”等主题培训和指导服务,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努力促进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与“行”相融,拓展育人载体。实施“诚信教育行动计划”,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诚信教育基地”,开展“诚信微知”视频拍摄、“诚信微言”线上宣讲、“诚信微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组织“优秀学子风采展”“课堂笔记大赛”“寝室学习打卡计划”等活动,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朋辈帮扶作用。组织音乐会、摄影绘画作品展、校园建筑知识讲解等校园文化活动,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的审美追求和人文素养。实施“自强·励志精神培养计划”,创办学生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勤工助学实体店,打造勤工助学实践平台,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设立公益服务岗,组织受助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与“评”相融,提升资助实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行动态调整,将易返贫致贫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努力确保“一个不漏”、及时资助。全方位开展资助工作考评,将资助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学校巡察和各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凝聚各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的协同合力。注重资助资金使用效率评估,定期开展资助资金使用情况督查,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优化资金发放审批流程,确保资助资金管理规范、使用透明、发放及时。开展资助工作满意度测评,每年面向全体受助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从政策知晓度、管理规范度、资助精准度等方面开展测评和调研分析,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让学生安心就学、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