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重庆市以“四个突出”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2-12-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63期

  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大课堂”、搭好“大平台”、打造“大师资”,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突出关键地位,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全市各级党委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高校调研、与师生座谈并作形势政策报告。市委每年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思政课建设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督查指导,统筹推进思政课改革发展。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定点联系高校制度,定期深入高校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高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印发《重庆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高校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等加强联动,压紧压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合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层层落实的“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

  突出支撑引领,建好学科平台。一是支持建设优势学科。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引领带动学科整体发展。二是支持建设重点平台。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通知》,强化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着力加强全国及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全市70所高校全覆盖设立独立的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50所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市级重点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5个、示范团队10个,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支持建设研究高地。设立专项课题200余项,投入经费1200余万元,发挥高校平台、学科、人才优势,遴选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协同创新团队17个,建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协同创新团队39个,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讲清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道理、学理、情理、哲理,在《求是》《红旗文摘》等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100余篇。

  突出一体推进,完善课程体系。一是选评示范精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高校全覆盖开课,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优行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示范课堂308个、思政课名师课堂247个,推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全面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知识体系。二是合建共享优课。开展公办民办学校“手拉手”、本科专科学校“结对行”思政课共建行动,加强12个区域集体备课中心建设,抓实高校、区县教育部门、中小学间的联系互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联盟,协同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推动两地优质思政课资源共建共享。三是制作红色金课。发挥区域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史教育、党性锤炼、思政实践、红色视听、云端网络等5个课堂,深入红岩村、白公馆等纪念场馆实地研学,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等系列活动,以红色文化涵养精神、铸魂培根,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3个。四是开发实践新课。紧扣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以寻访革命足迹、抗疫精神、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精心设计推出“行走的思政课”实践研修线路13条;联合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共建市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指导全市高校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343个,支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陶冶情怀情操、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专兼结合,打造过硬师资。一是注重师德为先。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在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中,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教育。出版《渝教先锋榜样力量—重庆教育100个榜样访谈录》,举办王红旭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23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注重配优建强。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配备两年攻坚计划”,“一校一策”抓好思政课教师配备,近两年新引进专职思政课教师600余人,年均增幅20%。健全思政课兼职教师选聘机制,积极选聘学校党政领导干部、思政工作骨干、相关学科专业教师等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聘请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讲解员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邀请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到校授课交流,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三是注重研修培训。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中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创新发展中心等6个研修中心,实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上岗培训、骨干研修和全员轮训,切实提升广大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近年来,建成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0个,择优资助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100名。四是注重关心厚爱。全面推进公办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职称标准单设、指标单列、评审单独等政策实施,全面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绩效并发放到位,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形成争做“大先生”、教“大学问”、育“大英才”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