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安徽省合肥市以信息化建设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2-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64期

  安徽省合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育信息化驱动教育现代化,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以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核心,以评价改革为突破口,以数据赋能为抓手,建立“覆盖全市、统一标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体系,推动实现育人过程智慧化、教育管理智能化、教育治理精准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位一体”建好数字基座。实施教育信息化“云网端”推进战略,基于“云”的服务与运算能力、“网”的联通与纽带作用、“端”的数据采集与反馈功能,着力构建开放共享、数据互通、应用协同的“云网端”三位一体教育信息化发展格局。依托大数据引擎打造数字基座,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与融合应用,累计编制数据目录1289条,汇聚数据资产8630万条。一是构建合肥教育“云”。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库、公共支撑平台、教师服务系统、学生服务系统、管理服务系统和市民服务系统的“一库一平台四服务系统”,对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整合县(市)区、校资源平台,面向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和市民提供场景化应用和服务,实现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平台汇聚各类资源1200万余条,浏览量超1亿次。二是建设智慧校园“网”。围绕教学、学习、评价、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智慧学校建设,不断优化校园网络等基础环境,形成上下贯通的数据采集通道和服务网络。依托市级教育云平台,统一部署智慧学校管理系统,不断推动智慧学校建设资金集约化、应用系统化、数据共享化。截至目前,已建成智慧学校805所。三是拓展信息化应用“端”。围绕课堂主阵地,重点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拓展信息化应用场景,推动数据的生成与反馈,加快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已建成智慧课堂5553间、机器人实验室540间、创新实验室323间、数字化探究实验室144间、人工智能实验室48间。

  “四维应用”强化数据赋能。持续推进大数据应用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驱动全方位提升育人实效。一是聚焦教学。建设教室互动服务终端,为师生配备智能移动终端及软件系统,推动各终端数据实时互通、应用互联,营造智能化教学环境,促进教育教学方式转变,助力提升教师备课精准化水平,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市中小学智慧课堂开课超205万节,生成学情报告396万份。二是聚焦评价。建设小学生学业发展绿色指标评价系统,融入“诊断式评语”“逐题分析得失”等多维度指标,探索发展性评价标准。建设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围绕品德行为、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方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要素学生成长档案。建设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围绕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特长爱好、身心健康以及教师专业、课程建设、教学管理7个维度,开展数据采集与结果性评价,引导学校树立科学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三是聚焦“双减”。运用智能终端采集分析学生练习数据,精准定位学习“薄弱项”,强化作业内容、总量、时长、批改等环节管理,推动实现作业量与作业时长同步减少、学科素养与学科能力双向提升。建设校外培训监管系统,着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建设“名师面对面”答疑系统,向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辅导服务。建设课后服务管理系统,提高选排课效率,强化课程监管,优化服务供给。四是聚焦治理。建设学前教育管理、学生智慧资助、校车动态监管等13个教育治理与监测系统,推动教育业务与政务服务数据互联互通,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五项举措”保障落地见效。持续加强支持保障,抓好五项举措,确保教育信息化建设有效推进。一是强化统筹规划。印发《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清单》等系列文件,指导各县(市)区、学校制定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形成市、县、校三级规划体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将教育信息化项目纳入公益性项目计划,设立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安排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支持县(市)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近40亿元,以“智慧学校”建设应用为重点,推动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和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能力持续提升。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制定各县(市)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督导考核指标,开展专项督导与考核,确保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四是强化素养提升。建立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基地,连续9年开展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和教师信息技术大练兵活动;信息技术课题研究覆盖全部学校,新媒体、新技术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加强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科技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应用培训,助力提升师生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加快适应数字化发展要求。2021年,获批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五是强化示范推广。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模式,推动示范区、示范校、示范项目建设,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全市推广,不断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