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江苏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四

2023-03-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3〕第4期

  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内涵建设为引领,注重抓基础、抓关键、抓重点、抓特色、抓协同,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抓基础,持续夯实高校基层教学组织。以基层教学组织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守好教书育人本职本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筑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一是全覆盖推进建设。启动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程,推出高校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十大举措”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十项标准”,持续加强省内本科高校5000余个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推动实现教学环节和教师“两个全覆盖”。二是全过程创新机制。指导高校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办法,有效使用教学评价结果,将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引导教师进一步加大对教学工作的精力投入。三是全方位提升能力。发挥57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和100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秀教案展示、教学技能赛事等活动,吸引近2.6万名教师参与线上研讨。打造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云书院”,建设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秀教师研训资源库等,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

  注重抓关键,切实做好拔尖创新人才选育。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等为重点,做好拔尖创新人才选育工作,并列入省委人才办年度十大任务。一是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建设30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探索使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路径新机制。二是统筹实施卓越一流工程师、卓越现场工程师、卓越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选聘350名产业教授,建设200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实现在真实场景下真学真做,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工程人才的多元需求。三是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突破学科专业壁垒,着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平。强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契合度研究,持续优化本科专业监测与动态调整。

  注重抓重点,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深化任务驱动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线,汇聚整合政产学研各方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学校—学院—专业—课程”四位一体培养体系。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动部分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增加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建好产业学院、养老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等57个特色学院,推动政、校、企协同育人;建优130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推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建强200门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教学。二是探索科教融汇发展新机制。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各方资源,重点建设南京新能源、无锡集成电路、泰州大健康、武进机器人等四个政产教联合体,以及工程机械、前沿新材料、核心信息技术等七个产教链融合共同体,着力构建科技与教育相互促进的发展机制。三是打造产教融合区域共同体。与上海、浙江和安徽共同举办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成立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共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等四大平台,发挥各方优势,深度加强合作。目前加入联盟的长三角区域本科高校已达110余所。

  注重抓特色,着力促进双创教育走深走实。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国家需要、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紧密对接,营造创新创业教育良好环境。一是政策先导培育“土壤”。出台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学分制改革意见等,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从事创业活动,并充分利用考核评价,将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省委省政府考核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之一。二是专项训练选育“种子”。完善“国家—省—校—院(系)”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省级以上项目累计达7.4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6万余项,引导33.9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积极培育高质量“种子”项目。三是拓展平台搭建“苗圃”。拓展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孵化平台,推进8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6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及50个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打造全流程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资源汇聚融通。四是实战引导孕育“果实”。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为引领,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竞赛体系,持续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支持优秀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发展新动能,培育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5000余家,估值累计超200亿元。

  注重抓协同,不断深化继续教育综合改革。将高等继续教育作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支点,出台推进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学历教育提质量、非学历教育创特色,努力实现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规范管理。出台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管理办法,对教学点设置与调整、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校外教学点管理。二是实行动态监管。完善“江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阳光信息平台”,汇聚133所高校12万门课程的教学实施情况,组织实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督导,省市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不断提升高等继续教育质量。三是坚持特色发展。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公益教育行动计划,1031门涉农微课免费向公众开放。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接入全省“一网通办”平台和长三角开放教育学分银行,为区域内人才流动和全民终身学习搭建“立交桥”。实施江苏高校服务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计划,引导高校发挥资源优势,提供符合老年人习惯和特点的学习支持服务,首批设立17个银龄学习中心,以继续教育创新发展助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