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浙江省以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七

2023-03-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3〕第7期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聚焦共享、应用、服务、机制四个方面,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的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和治理体系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以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系统归集数据,夯实数字底座。出台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建成省级教育大数据仓及“教育魔方”数字支撑体系,已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7154所中小学(幼儿园)和92所高校部署使用,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按照“标准先行、分级归集”的思路,制定《浙江省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元素和代码规范标准》,先后出台课后服务应用项目数据规范、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普测数据标准等10余项教育数据相关标准,推动实现省、市、县、校四级数据贯通,目前已汇聚教师、学生、组织机构等基础数据3.79亿条、应用数据305亿条、治理数据1.2亿条,新增112个教育开放数据集,促进教育数据的归集、治理和共享,为系统实施教育数字化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核心及重要数据识别认定工作,梳理重要数据目录100条,建立覆盖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等全过程的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常态化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监测,切实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扩大技术应用,赋能教育教学。积极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整省试点,建成浙江智慧教育分平台,汇聚550余万条优质资源、7000余门网络同步课程、6.6万个微课,着力构建惠及全民、覆盖全省的在线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发“浙里问学”免费在线答疑平台,由各县教学名师轮流值班答疑,有效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访问量已达3000多万人次。升级“学在浙江”2.0应用,搭建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成长辅导平台,提供面向人人的“求学”“在学”“问学”“评学”终身学习服务,努力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要。建设体系化课程资源,提供1860个基础课程资源、1968个学科重点难点资源、2.1万个配套练习资源,初步完成语文、数学、英语、科学4门学科体系化资源的全覆盖。组建30所“名校上云”区域校际联盟,发挥名校带动作用,开展教研直播,组织项目式学习活动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研发191门“名师金课”、1557门网络同步课程、77门高中微课程、44门乡村特色课程,不断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建设数字家长学校,开发370余个家庭教育指导微课程,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提升家校共育水平。推动普及“一校一师一生一空间”,培育5060个特色教学空间、179个空间应用典型学校、226个基地校学科(专业)空间,服务师生个性化学习。突破县域限制,运用数字化手段建设跨区域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全省4700余所学校实现跨时空“同步课堂”,累计开展帮扶活动27万次,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数字+美育”,建设“艺术互联网学校”,提升山区和乡村学校美育教学能力。上线高校“思政在线”应用,实现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网、思政驾驶舱、智慧思政工作台“三合一”,进一步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教育质量监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现对地方教育发展、学校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情况的“精准画像”,为教师开展“精准教学”提供有力支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激发教与学的活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强化数据服务,优化教育治理。加快建设“教育大脑”驾驶舱,建成培训机构健康运行、入学入园学龄人口识别、区域与学校教师均衡发展等12个智控点与模型,开发机构风险预警防控、区域适龄人口、教师均衡指数等25个算法,不断提升教育重大应用智能化水平。如“浙江双减在线”应用场景通过集成各部门的数据,实现对培训机构从资金往来到日常运行的监督,有效推动“减培训、优服务、防风险”。开发“浙里校园安全”应用程序,归集共享各类涉校安防设施,远程开展安全巡检773万次,处理隐患3.5万个,切实增强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开发“食安在线”,推动实现“食材来源可追溯、食品加工可监控、学生点餐可选择、用餐评价可监管”的闭环管理,持续护航校园食品安全。上线“科研安”监督系统,覆盖1.6万余个科研项目,为科研经费使用等提供智能服务和监督。依托“浙里办”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联合审批,实现114项教育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不断提升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完善保障机制,突出改革成效。按照“政府主管+国有企业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教育魔方”建设,利用市场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吸引200余家企业参与教育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校园建设,开发各类教育应用1000余个,积极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依托高校和企业等资源,共建浙江省之江教育信息化研究院,积极推进智库研究、规划咨询、孵化研发、师资培训、展示交流等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思想库”“创新源”。探索“互联网+政府采购”,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用户选用”的原则,完善教师共享资源遴选机制、精品数字教育资源使用机制等,推动提升资源供给质量。积极推行“一地试点、全省共享”,鼓励先行先试,在全省120余个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教育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探索积累有益经验并在全省推广,进一步激发教育数字化改革活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