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重庆市实施“四个三”举措 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九

2023-03-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3〕第9期

  重庆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四个三”工作举措,扛起就业责任、拓展就业岗位、做好就业服务、提升工作实效,努力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紧三级联动,坚决扛起就业责任。一是政府带头履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谋划部署,分管市领导带队调研督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市政府出台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18条,着力搭建就业工作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就业保障机制。二是部门协同担责。由常务副市长牵头,12个市级部门联合组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周通报,旬会商,月研判”工作机制,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定期深入高校督查督办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三是高校全力尽责。各高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将就业工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改革,不断夯实就业工作条件保障。统筹调动各方就业资源,职能部门、各院系和辅导员共同发力,围绕学生需求提供就业、择业、创业多方位帮助,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抓实三方统筹,全力拓展就业岗位。一是统筹增加政策性岗位。落实挖掘、稳定、开发“三个一批”,即挖掘一批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新增就业机会,稳定一批国有企业、基层项目、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规模,开发一批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助理岗位和社会组织公益性岗位,不断加大政策性岗位对应届毕业生招聘力度。2022年全年吸纳毕业生8万余人,发挥了政策性岗位稳就业作用。二是统筹开发市场化岗位。实施“市级统筹+校际联动+高校走访”三级协同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由市级层面牵头组织高校跨3省市、分8批次走访工业园区,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挖掘更多岗位资源。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联盟,组织高校走访企业,深化校企地合作,不断开拓省内外毕业生就业渠道。将访企拓岗成效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2022年全市高校共走访企业6791家,拓展就业岗位12.9万余个。三是统筹做好校园招聘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全年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型网络招聘服务月”“送岗位进高校”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2万余场,提供岗位246万个。2023届预计有高校毕业生34万人,已陆续开展线下招聘活动近3000场,网络招聘活动75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90余万个,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抓住三个关键,用心做好就业服务。一是全面加强就业指导。组建市级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赴全市高校巡讲200余场。实施就业指导“百千万”计划,开展百名就业部门负责人赴市外学习交流、千名辅导员规范化培训、万名学生就业指导活动,切实提升就业指导实效。建立就业直播和咨询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50个“优创优帮”项目,不断优化自主创业环境。二是创新实施宏志助航。在实施好宏志助航国家计划的同时,市教委会同人力社保部门投入400余万元,联合实施宏志助航地方计划,新增5个市级基地,培训规模从3600人增加到7300人,努力覆盖更多毕业生。选派市级就业创业专家库教师,按照统一课程体系和教学要求,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切实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三是精准帮扶特殊群体。不断完善就业帮扶机制,加大重点帮扶力度,为全市4.4万名2023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552.3万元。制定百万扩招毕业生群体专门就业工作方案,分类开展就业指导,促进高职扩招毕业生充分就业。举办女大学生、残疾毕业生、公费师范生等专场双选活动,吸引近500家单位参加,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帮助重点群体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抓牢三重保障,着力提升工作实效。一是搭建平台强服务。建成市级智慧就业平台,精准对接教育部和各高校就业平台,新增6个子系统,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联共享,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2022年举办网络招聘会、宣讲会2100余场,服务毕业生约10万人次。通过智慧就业平台对招聘会现场进行实时数据统计和就业需求分析,促进人岗匹配精准化,实现“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提高毕业生求职效率。二是确保真实抓核查。采取“学校自查+市级核查+第三方调查”相结合方式,重点审核就业数据真实性、规范性,2022年市级层面累计交叉审核就业数据130余万条、抽查审核就业材料6.8万余份、发送调查短信48.3万余条、拨打调查核实电话6000余个,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信。三是立足调研重跟踪。完善就业反馈机制,开展2022届毕业生离校前就业跟踪调研,回收问卷12.7万份,广泛听取毕业生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方式方法。编印高校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与人才培养调研报告,为高校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提供数据支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毕业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