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精神

2014-08-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8月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掌握和运用邓小平理论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讲话饱含着全党全国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饱含着继往开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谆谆教导和深情嘱托,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篇章。一是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推动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形成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三是继续坚持“三个面向”,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教育传统,以长远的、历史的、战略的眼光办好当前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四是改革教育体制,增强教育发展活力。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目标,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着力点,以系统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努力形成充满活力、促进公平、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五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终身学习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纪党规,加强作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