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完善教育宏观管理方式提升教育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和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暨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工作会召开

2014-12-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4日,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和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暨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工作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昕指出,规划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引领,统计是教育规划和科学决策的基础,计划是教育宏观管理的战略工具。做好这些工作,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使命。要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经济社会全方位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依法治国以及加快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树立教育宏观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服务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能力,促进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鲁昕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以创新精神做好明年和“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高起点推进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加快构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现代化服务型教育统计。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教育需求和趋势的预判研判机制,完善规划计划的纵向与横向衔接机制,完善教育规划、计划和统计工作监管评价机制,推动建立更加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育宏观管理方式。

  会上,江苏、湖南、湖北三省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