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部举行司局级干部集体学习

2015-05-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刘博智)今天,教育部举行司局级干部集体学习,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为直属机关司局级干部作了《关于新常态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

  杜玉波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力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基础。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日益突出,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必须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加快转变思想观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杜玉波认为,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的中后期,高等教育发展正在逐步从要素驱动转为改革驱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和释放发展活力,这就要求高校不能再依靠零敲碎打、缝缝补补过日子,必须下定决心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做文章,理顺内部关系、争取外部支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杜玉波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更加注重体制创新和需求导向,牢牢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转型,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高水平的科研支撑。三要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断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四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五要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切实掌握网络宣传思想阵地的主动权,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教育部直属机关司局级干部150余人参加了集体学习。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