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

连片特困地区所在各省同步举行启动仪式

2015-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10月17日,教育部会同河北省政府在河北省赞皇县第二中学举办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总启动仪式,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所在各省同步举行了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河北省副省长许宁共同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鲁昕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2015年扶贫日五项活动的第一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视和肯定。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先后面向连片特困地区启动实施了20项特殊的教育扶贫政策,基本实现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普及、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农村教师生活条件改善和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覆盖,扶贫成效显著。

  鲁昕强调,要把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聚焦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部有关司局、河北省有关部门、河北省贫困县负责同志及学校代表参加了总启动仪式。河北省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现场会同时召开。

  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所在各省同步举办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该省近年来累计安排各级各类学生资助金388.43亿元,资助学生1.22亿人次,仅2014年就落实学生资助经费75.26亿元,资助学生4036.6万人次。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后,将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以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陕西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在宜君县启动。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全省新一轮教育扶贫工作全面展开,将充分发挥城市学校资源优势和辐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缩小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差距,尽快实现全省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该省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积极建立各级教育扶贫体系,全面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加快缩小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的教育差距。启动仪式上,西安市八十三中、铜川市一中与宜君县高级中学,耀州区柳公权中学与棋盘镇中学,王益区红旗街小学与宜君棋盘镇中心小学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实现了省、市、县教育部门对宜君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帮扶全覆盖。

  新疆召开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决定从学前两年教育“两层”结对帮扶、义务教育阶段“三层”结对帮扶、普通高中“二对一”结对帮扶、实施职业教育“示范”结对帮扶、高等教育“组团式”结对帮扶、继续教育“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长期”结对帮扶等7方面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及每一个家庭。启动仪式上,自治区资助教育基金会向鄯善县等100所学校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饮水机。

  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西藏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决定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实施15年“三包”教育以及免费教育,完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通过雨露计划的政策扶持,使农牧区贫困家庭子女初高中毕业后,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比例逐步提高,确保每个孩子起码学会一项有用的技能,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创业就业能力得到提升;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全面深化“三进三联一交友”制度,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农牧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启动仪式上,拉萨大中专学校10名家庭贫困学生受到资助。(记者 周洪松 李见新 冯丽 蒋夫尔 虞典墨 通讯员 吝建平)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