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扶贫改革 打好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教育扶贫论坛在京举行

2018-10-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焦以璇)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教育部承办的2018教育扶贫论坛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论坛并讲话。

  孙尧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等重要职责。通过强化教育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和部署实施、汇聚脱贫攻坚合力、推动实施攻坚举措、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孙尧指出,教育系统要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要从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的高度来认识,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坚,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工作任务要再落实。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层层负起责任来,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层层尽责、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三是重点难点再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组织实施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集中优势兵力、调动更多资源、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聚焦发力,确保“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四是作风建设再锤炼。要进一步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清除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形成根源,标本兼治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教育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会议。教育部有关司局、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市县政府及教育局、有关高校、驻村干部、社会团体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