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教育部与四省市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

2019-02-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2月18日,教育部与辽宁省、山东省、重庆市、宁波市在京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签约座谈会并与辽宁省副省长李金科,山东省副省长于杰,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签署备忘录。

  陈宝生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路线图,是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教育部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陈宝生强调,备忘录签署后,部省(区、市)要共同努力,切实将备忘录各项内容落到实处。一是认识要提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战略、全局高度,回答好为什么干的问题。二是需求要搞清,坚持需求导向,摸清各自家底,平衡双方需求,回答好依据什么干的问题。三是主体要敲实,敲实贯彻落实备忘录的责任单位、载体、渠道,采取清单式管理,回答好谁来干的问题。四是对象要选准,秉持“亲、诚、惠、容、通”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选准合作对象,回答好和谁干的问题。五是内容要明确,立足当前,逐步推进,对访学、办学、语言、科技、人文交流、孔子学院等合作形式实行项目式管理,回答好干什么的问题。六是步子要迈稳,将决策、措施统一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上来,着眼于合作质量,稳步推进共建,回答好怎么干的问题。

  据了解,自2016年起,教育部陆续与18个省(区、市)签署了部省(区、市)共建备忘录。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共有60所高校在23个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16所高校与沿线国家高校建立了17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7年,共有31.72万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留学,占来华留学总人数的64.85%。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