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9年教育部科技委全会举行

全方位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2019-05-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 万玉凤)今天,2019年教育部科技委全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钟登华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首70年,高校科研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会聚、学科综合、科教融合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就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开展高校科研工作,钟登华表示要做到“顶天”“立地”“树人”“改革”“正风”。他强调,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加强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要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要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将高质量科学研究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简政放权,充分激发科研活力;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营造高校科技工作的良好生态。

  钟登华强调,作为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科技委要进一步提升在国家相关重大政策决策中的影响力。他提出,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做有家国情怀的教育家和科学家;要深化战略研究,全方位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要促进科教融合,打造高水平科技和文化交流平台。

  会上,钟登华和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副主任一起为获得2018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的单位和科研人员颁奖。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