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

以近视综合防控成效给儿童青少年一个光明未来

2019-09-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27日,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一年来,联席会议九个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合力推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前所未有地凝聚了部门合力、压实了主体责任、摸清了近视底数、构建了联动格局,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了精彩开局,体现了成员单位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宝生强调,当前,近视防控仍面临亟待规范市场行为、亟待分层推进落实、亟待借鉴国际经验、亟待精准宣传教育等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久久为功,打“持久战”,“攻坚战”。一是打好“组合拳”,发挥好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各负其责,各尽所能。二是抓好“主阵地”,发挥好教育系统和学校的组织优势,以学校为中心,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综合防控、合力防控、持续防控。三是建好“宣传队”,把《实施方案》宣传好,充分发挥好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作用,传播眼健康知识。四是用好“指挥棒”,建立近视防控评议考核制度,切实推动党中央和国务院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于学军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监测评价与医疗服务专业指导,加强部门协作,用好评议考核制度和责任书,用好健康中国行动平台,用好联席会议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财政部等九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一年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部分特邀专家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