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启动

40多名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将登上高校讲台授课

2019-10-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9日,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联合召开“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组织实施工作。这是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首次集中组织政法实务专家走上高校讲台,规格高、范围广、实力强,是协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一项重大工程。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一新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思想为主题,以培养造就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的,选派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政法实践经验丰富、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具有法律学历学位背景的领导干部,到知名法学院校授课,引导法学院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才智。

  陈一新强调,办好大讲堂要把握“四个注重”:一是注重政治引领。要阐明法治形态背后的政治理论、法治模式当中的政治领导、法治道路底下的政治立场,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观察、研究、解决法治中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注重中国特色。要讲好中国法治奇迹、讲明中国法治智慧、讲清中国法治蓝图,强化法学院校师生的法治自信。三是注重实践特点。要植根政法实践,紧密联系政法实务,系统深入阐释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推动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四是注重高校需求。要提升针对性、讲究艺术性、增强互动性,紧贴法学院校需求优化授课选题,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郑富芝指出,启动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是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目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推动理论教学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

  郑富芝表示,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是一项人才培养教学内容“补短板”的重要工程,是一项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工程。希望报告团注重授课内容与专业教学的紧密结合,多讲法学专业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回应理论和实践上的难点问题,有效提高授课的针对性、生动性和感染力;突出课程高层次、注重课程的创新性、增强课程的挑战性,打造高水平的“金课”,形成品牌效应。参与高校要高度重视,把大讲堂工作纳入法学专业教学安排,精心组织,做好服务,切实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代表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授课人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代表举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的首批16所高校发言。

  据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于2018年9月联合启动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