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主题教育为载体 做全国高校的示范和表率

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2019-11-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1月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了解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听取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李五四,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直属高校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确保达到主题教育预期效果。校院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基层党组织着力落实各项整改和创建措施,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深入一线,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直属高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把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党员,对“时与势”“破与立”“总与分”“根与叶”的关系做到四个“充分把握”,加强制度教育,发挥直属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推出一批研究阐释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成果,在明晰时代方位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迅速行动,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各项工作,为全国高校做出示范和表率。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取得新成效,聚焦主题主线、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抓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在把准工作定位上取得新成效,对标中央部署要求、专项整治任务、学校自身情况做查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在确保责任到位上取得新成效,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始终注重分层分类,深入践行一线规则,以更实的举措和更好的作风深化主题教育。

  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作会议交流发言。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二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