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1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2021-02-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2月2日,2021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军指出,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开拓创新,成功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精彩纷呈,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极大提升,科研保障事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扩大,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田学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语言文字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顶层设计,在新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深入挖掘充分利用语言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深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基础。

  田学军要求,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提高语委统筹协调能力,建立省级语委报告制度,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语言文字人才队伍,不断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湖北、内蒙古、贵州、甘肃、河南、广东等6省(区)进行了视频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分管语言文字工作负责同志、语委办主任、有关处室同志、省级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部分省(区)民委(民语委)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以及地方高校的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