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定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21-07-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25日,我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对泉州申遗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决定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体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泉州作为宋元中国杰出的对外经济与文化交流窗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以及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杰出范例所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泉州项目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的高度认同。泉州项目申遗成功,既是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一项新的重要成果,也为中国世界遗产项目增添了一颗璀璨明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恢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泉州项目申遗成功具有特殊意义。

  田学军强调,自1985年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态文明建设、文明交流互鉴等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2001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研究部署泉州申遗工作,为我们积极参与世界遗产相关工作,特别是认真做好泉州申遗提供了根本遵循。

  田学军表示,中国愿意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和专业咨询机构一道,深入推进世界遗产保护利用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世界遗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