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台前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专项督导

2013-12-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底,多家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台前县政府扎堆建楼,校舍破败不堪。为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核实媒体报道情况,排查台前县中小学校破败校舍,保证学生基本上学条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由国家督学和工作人员组成的督导组,于11月13日至15日赴台前县,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进行了专项督导。

  督导组通过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等方式,着重对媒体报道的城镇中学进行了督导检查。此外,按照台前县中小学校分布图,随机选取8所中小学校(主要是边远乡镇、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教学点等),对其办学条件进行了排查。根据督导组实地督导情况,结合台前县人民政府提交的有关情况报告,形成了河南省台前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专项督导报告。

  一、台前县县情和教育基本情况

  台前县位于河南省最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54平方公里,现辖6镇3乡,372个行政村,38万人,耕地27万亩。1964年,台前县由山东省划归河南省,原属范县,1978年12月正式建县。黄河、金堤河横贯全境,全县三分之一的人口和耕地在黄河滩区,三分之二在北金堤滞洪区。2012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8亿元。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前县现有各类学校110所,在校生55924人。其中,普通高中2所(其中民办1所),在校生共5787人;初中17所(其中民办2所),在校生12340人;小学88所(其中民办15所),在校生37797人;职业高中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现有公办教师2510人,特岗教师588人。其中高中教师364人,初中教师776人,小学教师1359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39人。从职称情况看,全县共有高级职称教师223人,占总数8.9%,中级职称教师1419人,占总数56.5%,初级职称教师868人,占总数34.6%;从学历情况看,全县共有本科学历教师1243人,占总数49.5%,专科学历教师684人,占总数27.3%,中专学历教师583人,占总数23.2%。

  2006年以来,全县教育总投入累计13.1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23.8%。特别是近3年,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8亿元,新建教学楼、宿舍楼15万平方米;投资3100余万元建设学校运动场、功能教室等;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中小学“网络班班通”工程;投资140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配备音、体、美器材、教学仪器及卫生设施;投资445万元用于全县中小学视频监控安装及改造,建设县教育局视频监控平台;投资800余万元用于全县中小学绿化。

  按照濮阳市市政府和市教育局要求,台前县制定了《台前县人民政府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预计到2015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学校。截至目前,全县有35所学校被市教育局命名为标准化学校,还有50所学校正在创建,计划2013年完成10所,2014年完成18所,2015年完成22所。

  二、台前县城镇中学针对媒体报道整改情况

  城镇中学始建于1998年,占地20亩,现有教职工83人,教学班18个,在校生969人,其中住校男生295人,女生305人。学校有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2160平方米;办公楼兼宿舍楼一栋,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学生宿舍26间,食堂建筑面积179平方米。

  10月下旬以来,针对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台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投入20余万元对城镇中学学生宿舍和校园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一是为学生宿舍购置新床76张,用铁皮加固宿舍门32个,新增学生宿舍5间。二是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校园围墙进行粉刷,共计4700平方米;更换新塑钢窗90平方米,安装防盗网30平方米;维修学生自行车棚80平方米;新建学生彩钢餐厅230平方米;改造学校大门,硬化校门外路面,布置校园文化版面50平方米。同时,学校全面加强校园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宿舍、教室、餐厅、校门等场所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对校门和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实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昼夜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三、存在的问题

  督导检查发现,媒体对城镇中学有关情况的报道基本属实。一是城镇中学处于即将撤并的过渡期,这几年政府对其投入不足,对该校学生住宿生活条件过于简陋的情况不够重视,亟需整改。媒体报道学生没有教室上课考试,确因学校想了解教师教学水平,防止学生作弊,便组织学生到操场考试。这通过随机找学生私下了解情况得到了证实。二是台前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政收入有限,但对教育投入比较重视,督导实地检查的台前县实验中学和思源实验学校即将建成,2014年7月将完全接收城镇中学的全部师生。这两所学校硬件设施很好,侧面反映出政府这几年重视教育投入和标准化学校建设。

  督导检查同时也发现,虽然城镇中学在媒体报道后进行了整改,但学校在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尚未整改到位的新问题。

  一是学生住宿条件差。部分宿舍由办公用房改建,入住学生超过了三四十人,很拥挤;虽然学校教学楼每个教室都配有柜式空调,安有塑钢窗户,师生冬季取暖有保障,但学校所有宿舍均未安装取暖设备,学生只能通过热水袋取暖;大部分床铺紧密相连,床梯没有办法使用,学生上下铺很不方便;部分宿舍没有安装窗帘,极个别窗户有破损,存在漏风现象。

  二是学生住宿安全存在隐患。学生宿舍没有专门的宿舍管理员,仅有值日老师夜间巡逻。学生晚间入厕则需打开上锁的宿舍大门到200米外的厕所,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三是学校存在片面追求学生考试分数倾向。虽然学生整体考试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但是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够重视,甚至连实验室等教学功能教室也没配齐。

  督导检查的其他乡镇、农村中小学校硬件设施普遍比城镇中学好,不存在破败校舍,这印证了城镇中学确实是因即将撤并导致政府和学校对改善办学条件不够重视。但也暴露出大部分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条件艰苦、住宿拥挤、宿舍没有取暖设施等问题。

  四、督导意见

  一是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要统筹安排,科学制定辖区内学校布局调整的规划,认真制定城镇中学等撤并校师生分流的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要严格按照方案对学校进行撤并,对师生进行分流,确保城镇中学等撤并校的师生能尽快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

  二是改善城镇中学等撤并校的办学条件,妥善解决这些学校在撤并过渡期的问题。要提高认识,合理加大对学校过渡期的投入力度。添置学校实验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通过增加学生宿舍用房,购置取暖设备、便桶,添置学生宿舍床和窗帘,调整学生宿舍内床铺布局,安装床梯,修补破损窗户等措施,立即对住宿条件差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安装摄像头、宿舍报警器,增设宿舍管理员等措施,彻底消除学生住宿安全隐患。加大对其他非撤并寄宿制学校投入力度,改善学生住宿条件。

  三是树立正确育人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教室、学生宿舍、操场等场所设立板报橱窗,张贴醒目标语、宣传牌匾,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增种绿植,美化校园,突出环境育人;举办各种比赛和活动,如辩论赛、讲演赛、征文比赛、体育节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