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台前县落实督导意见加强整改的报告

2013-12-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3年11月13日至1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督导组对我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核查了城镇中学有关情况。督导检查后,督导组就发现的问题提出督导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针对督导意见进行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台前县教育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各类学校110所,在校生55924人。其中,普通高中2所(其中民办1所),在校生共5787人;初中17所(其中民办2所),在校生12340人;小学88所(其中民办15所),在校生37797人;职业高中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现有公办教师2510人,特岗教师588人。

  近年来,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标准化学校建设。2006年以来,全县教育累计投入13.1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23.8%。特别是近3年,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8亿元,新建教学楼、宿舍楼15万平方米;投资3100余万元建设学校运动场、功能教室等;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了中小学“网络班班通”工程,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水平;投资140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配备音、体、美器材、教学仪器及卫生设施,进一步改善了中小学校装备条件;投资445万元用于全县中小学视频监控安装及改造,建设县教育局视频监控平台;投资800余万元对全县中小学进行了绿化美化。

  按照濮阳市市政府和市教育局要求,我县制定了《台前县人民政府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预计到2015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学校。截至目前,全县有35所学校被市教育局命名为标准化学校,还有50所学校正在创建,计划今年完成10所,2014年完成18所,2015年完成22所。

  二、台前县城镇中学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城镇中学始建于1998年,占地20亩,现有教职工83人,教学班18个,在校生969人,其中住校男生295人,女生305人。学校有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2160平方米;办公楼兼宿舍楼一栋,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学生宿舍26间,食堂建筑面积179平方米。

  10月下旬以来,针对媒体反映城镇中学的有关问题,县委、县政府积极行动,迅速整改,已投入20余万元对该校学生宿舍和校园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一是为学生宿舍购置新床76张,用铁皮加固宿舍门32个,新增学生宿舍5间。二是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校园。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校园围墙进行粉刷,共计4700平方米;更换新塑钢窗90平方米,安装防盗网30平方米;维修学生自行车棚80平方米;新建学生彩钢餐厅230平方米;改造学校大门,硬化校门外路面,布置校园文化版面50平方米。

  同时,学校全面加强校园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宿舍、教室、餐厅、校门等场所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对校门和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实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昼夜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此次督导组在督导中发现了一些尚未整改到位的新问题,提出了督导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规定了完成的时间节点。目前学校正在认真落实督导意见和县委、县政府整改要求:

  一是解决学生住宿条件差的问题。学校将负责调整学生宿舍内床铺布局,为没有床梯的上下床焊接安装床梯,解决学生上下床不方便的问题;正在联系购买电暖设备,安排专人负责用电安全管理,解决宿舍内没有取暖设施的问题。计划在11月30日前将以上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消除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针对学生宿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将完善值班制度,安排学生宿舍管理员24小时值班。针对学生宿舍离厕所太远,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的问题,学校立即为学生宿舍配备足量的密封性好的便桶,方便学生夜间入厕。以上问题定于11月30日前整改到位。

  三是解决学校教学设备落后、师资配置不均的问题。学校将积极筹措资金,计划在2014年春节前,为师生建好实验室,配备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完成对教学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改变教育教学设备落后的现状。同时,学校计划在11月30日前,通过调整师资配备、指派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定点帮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逐步实现班级之间师资水平、学生数量的基本均衡。

  四是树立正确育人观,加强素质教育。针对学校缺乏文化氛围的问题,学校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围墙上刷写励志标语,在校内增加文化橱窗,在教学楼走廊张贴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文化牌;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增购书籍并在教室内设立书橱,办好班级黑板报,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计划在11月30日前将问题整改到位。

  三、台前县城镇中学撤并分流计划

  针对台前县城镇中学面积小,西临京九铁路、北临晋豫鲁重载铁路,西、南、北三面是生活区,不适宜教育教学的实际,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台前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通知》(台政文〔2013〕17号),计划自2014年起逐步分流学生到县思源实验学校和实验中学,2015年前完成对城镇中学等学校的撤并。思源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距离城镇中学500米,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1.02亿元,设计规模为36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800人,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13年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县实验中学创建于2012年,占地面积120亩,距离城镇中学800米,规划总投资5000万元,现有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1号教学楼和1号宿舍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餐厅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可同时供2000多名学生就餐。即将动工建设的2号教学楼可容纳24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2号宿舍楼可容纳1400多名学生,2014年秋季投入使用。

  城镇中学具体分流计划是:2014年春季开学后,城镇中学八年级6个班和九年级5个班的536名学生及其任课教师分流到县思源实验学校。

  2014年秋季开学后,城镇中学新升八年级(原七年级)的6个班、300名学生中,有4个班共200名学生及其任课教师分流到县思源实验学校,有2个班共100名学生及其任课教师分流到县实验中学,现六年级2个班的133名学生直接升入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到2014年7月,城镇中学学生全部实现分流。

  四、学校内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针对媒体反映学校存在的问题和督导组提出的督导意见,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台前县学校内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内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台政办〔2013〕40号),决定组织力量对全县所有学校的环境和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管理不到位、环境不优美、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将要求有关部门和学校限期整改,并成立9个督导组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台前县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