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改薄办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中预防和制止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9-0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全国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防止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切实维护教育系统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要及时拨付工程资金,不得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政府投资的重要教育民生工程。各地改薄办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规定要求和今年元月11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督促施工企业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日期和工资标准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工程完工时必须一次性将农民工剩余工资款予以100%支付。只要签订的合同合法,工程质量合格,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影响农民工回家过年。

  二要严格规范工程承包行为,从源头防止拖欠行为发生。各地改薄办要进一步规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项目承包行为,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必须依法采取招标的方式确定,建设单位不得将工程分解发包,施工单位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工程,工程监理单位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建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逐一排查,发现拖欠工资问题或欠薪苗头,要及时督促用工单位妥善解决,认真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三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人员双安全。各地要严格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6〕28号)有关要求,根据当地政府审定的五年工程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落实工程项目资金并严格规范管理。已立项的工程项目,全部款项都要有资金保障,没有落实资金的工程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工程资金拨付要及时到位,严禁挤占、挪用、克扣、截留、套取工程专项资金。节日期间,要督促施工企业加强未竣工项目的安全守护,防止发生火灾、盗窃等责任事故。农民工回乡要做好必要的疏导,让他们安全返乡,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