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19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和骨干教师巡回授课

2019-04-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军事课教学改革,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和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提高军事课教学质量,提升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和综合国防素质。

  《通知》提出,2019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包括《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两部分。其中,《军事理论》教学以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为重点进行专题授课,所需军事课骨干教师从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宣讲团专家库中遴选。同时组织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展示。《军事技能》训练以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为重点,分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学生进行军事五项、国防体育等项目的训练展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举办本省(区、市)军事课教学展示的基础上,抽取学校参加展示,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本着自愿原则参加。抽取的学校要选定2017年入学且已接受过军事训练的在校学生参加。

  《通知》提出,2019年度军事课骨干教师巡回授课以《军事理论》教学、军事课骨干教师培训、结对子义务“讲故事”、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调研等为重点任务。其中,《军事理论》教学要组织骨干教师赴普通高等学校讲授至少8个学时的军事课、赴高中阶段学校开设军事知识讲座。军事课骨干教师培训旨在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结对子义务“讲故事”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军地院校离退休老同志赴院校所在地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对子义务“讲故事”,培育广大青少年学生继承光荣传统、自强不息等精神。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深入实地调研基层一线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撰写调研报告。2019年度军事课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国防大学等军地院校组织实施。

  《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2019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和骨干教师巡回授课作为落实《国防法》《兵役法》和《教育法》,创新发展学生军事训练形式、内容和方法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科学筹划,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各参加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