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汉语盘点2022”活动正式启动

2022-11-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快手、微博协办的“汉语盘点2022”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商务印书馆、光明网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大数据版本”和“专家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在字词采集方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企鹅有调等多家数据支持机构依托各自大数据,抓取热点字词,推荐年度字词。在呈现形式方面,清博智能首次推出虚拟主播,快手利用短视频呈现年度流行语,与会专家代表提出年度推荐字词。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1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光明网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通过活动专区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2”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2006年以来,“汉语盘点”从未间断,坚持创新、与时俱进,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凝聚汉语向心力,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激发社会正能量。这是语言文字战线加大语言文化建设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语言文化需求的积极举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