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一流的实验支撑创新人才培养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成功举行

2024-01-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1月15至16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 新实验 以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77所高等学校20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全国各示范中心11000余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世界在变、技术在变、教育在变,高等学校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引导未来的人才培养从“学知识”向“强能力”转变。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关键环节,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会议总结了示范中心五年来工作成效,分析了示范中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七大举措。

  黑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和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观看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优秀案例展,观摩了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的15个实验教学示范课。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