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湾村贫困户“翻身”记

2021-02-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岁末年关,记者来到湖北省京山市,沿高关水渠东行,一路风光无限,满眼是新春勃发的生机。

  一大早,记者跟随京山市实验中学扶贫工作人员来到五湾村三组一处崭新农家门口。“承俊在吗?”同行老师喊道,不多时,从旁边养猪场走出一个精瘦汉子,近50岁,不高的身材,黑黝黝的脸膛,忙着和我们打招呼。端上茶水,他高兴地和我们攀谈起来:去年养猪场收入8万多元,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武汉顺利找到工作,前两天又买了一辆二手车代步运猪饲料,日子越过越红火,“感谢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让家里顺利脱贫了”。

  毛承俊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故事还得从7年前说起。

  2013年冬天,毛承俊和妻子田先霞在武汉打工,夫妻二人年收入达7万多元,儿子在武汉读大学,除去儿子在读大学的开销,两人纯收入每年达到5万元,夫妻二人商量:再过几年回家翻修新房,过上小康日子。正当他们陶醉在收获的喜悦中时,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在这对勤劳的夫妻身上:田先霞体检查出乳腺癌。

  如同晴天霹雳,突然得了这么重的病,今后的出路在哪里?田先霞住进了武汉同济医院,多年积存下来的10多万元很快花光,还向亲戚朋友借款12万元,这场疾病压垮了这个家庭。面对未来,夫妻二人感到迷茫。

  2014年春天,京山市实验中学扶贫工作人员丁远金在五湾村三组走访村民时,见到了毛承俊两口子,毛承俊看起来萎靡不振,仔细询问后,丁远金动员他把自己的情况写成详细材料,并向村委会反映。很快,通过村民代表评议,毛承俊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列。

  随后,京山市实验中学驻村工作队为毛承俊家申报了危房改造资金9800元,经过帮扶人和工作队的努力,村委会送来了砖瓦,毛承俊自己当泥瓦工,经过大家一个多月的努力解决了住房问题。住进了敞亮的新房,毛承俊高兴地贴上对联:扶贫政策惠民心,新屋落成谢党恩。

  住房翻新点燃了毛承俊“翻身”的希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了实现收入稳定,帮扶队依据毛承俊的特长,给他制定了养猪致富之路。

  2016年春,帮扶队送来贷款5万元,并从技术上指导毛承俊养猪再创业。从仔猪养到出栏一般需要6个月的时间,需要选择饲料、注意管理,打疫苗、定期检测、保持猪圈卫生、消毒杀菌等,毛承俊事事仔细。

  经过几番奋斗,毛承俊年养猪收入达10多万元,很快“翻身”脱离了贫困户。有一次工作队回访来到他家,忙碌着的毛承俊喜滋滋地告诉大家:前一天两头母猪一头下了16头猪崽儿,一头下了13头猪崽儿,这些猪崽儿“金娃娃”到年终就会变成一个个“金疙瘩”。一扫贫困的阴霾,灿烂的笑容爬上了他的脸庞!

  有了稳定收入,消除了大病后的雾霾,毛承俊家的日子越过越滋润。(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雷振兴 周小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