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邱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工作相结合——

瞄准“靶心”干“实事”

2021-03-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正所谓艰难困境开新局……”日前,河北省邱县二中邀请邯郸市红色藏书家杨凤奎给师生开展党史教育讲座。

  近期,邱县聚焦“活”与“实”,将全心全力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把干实事开新局、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靶心”。

  立足于“学”,将学习教育根植师生心灵

  “一定要注重青少年的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全县动员大会上,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语重心长地说。

  会后不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县教育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相衔接,与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相适应,制定出以“学党史、感党恩、勇担当、开新局”为主题的活动方案。

  “我们正着力打造全系统学习教育‘云平台’,分阶段开展以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邱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刘俊杰说。

  进入3月份,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文件、会议为切入点,该县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邀请“五老”人员进校园宣讲等方式,让5万名师生了解事实、理清脉络,深刻体会党的光辉历程与业绩。

  “通过半个多月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新思考新体会。”邱县一中副校长李俊京说。

  着眼于“活”,把学习教育融入德育全过程

  “这是我校设计的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小样,分前言、人物故事、‘我眼中的党史’等8个篇章。”邱县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孟建民拿着精心设计出来的长廊小样难掩兴奋。

  与此同时,邱县明德小学正在召开党支部会议,主题就是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有举办汉字听写大赛的成功做法,应该吸收借鉴,以调动老师和学生参与积极性。”党员教师王志国首先发言。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史教育持久、生动开展,该县确定以学校党支部为单位,分期分批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在组织全系统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每周三集中学习外,4月中旬,邱县教育系统将开展党史知识对垒赛、“我给师生讲党史”等活动。5月份,各党支部在全体教职工中解读党史背后的丰富内涵,引导教师聚焦主责主业,将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5月底,还将扩展到小学中高年级以上学生开展有奖征文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该县实行了县领导包校制度,还邀请党校工作人员、“五老”人员等参与其中,在做好党史宣讲“六进”活动的同时,共同挖掘各学科课程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并已开始着手编撰校本教材。

  聚焦于“实”,让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事业发展

  “当年,我们一个不到8万人口的小县共有6800多人走上战场、1034人为国捐躯。”日前,邱县梁二庄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香城固,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洪利在烈士纪念碑前饱含深情地讲党课。

  邱县建立了“不忘教育初心公开课”制度,要求各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带头,每月为师生上一节“不忘初心公开课”。

  “以前上个班心里也不肃静,孩子放学时间跟咱下班时间不一样。现在好了,解决了上班和接孩子的大问题。”下午6点钟,几位在邱县东方小学校门口等孩子的家长,你一句我一句地谈论。他们说的正是今年该县实施的“一午餐两托管”工作。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新学期以来,邱县以“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为原则,以社团活动、劳动实践教育、兴趣班等为服务内容,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的不便,减轻了家长迫于无奈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或“小饭桌”带来的经济负担等问题。

  如今,邱县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教学日常工作相结合,将新高中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帮助解决学生和家长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基本点,引导教师不忘教育初心,守住职业底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群众的教育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就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日前,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闫龙虎在县第二实验小学调研时说。(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