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财经大学创新党史学习——

学生把党史“唱起来”

2021-04-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你让中国革命迸发绚丽多彩的颜色,你让马列主义得到广泛深远的传播。用最激昂的斗志,去为人民谋安乐……”春日午后,天津财经大学一间教室里传出悠扬动听的歌声。这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课堂,青年教师王勤瑶一上课便将这首原创歌曲《甜甜的马克思》微视频播放给学生们。

  “我们刚刚听到的这首歌是由国际会计专业的同学们创作完成的,它对应的历史就是我们今天要讲授的第四章内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王勤瑶一边介绍一边开始了本堂课的教学。

  让学生将教学内容谱写成原创歌曲并演绎出来是王勤瑶近几年的新尝试。每学期初,她将不同专业的学生分成十组,对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十个专题。小组成员按照自己抽取到的章节,学习相关内容,选取自己喜爱歌曲的曲子为其填词,并在老师指导下将歌曲录制成几分钟长度的微视频。在课堂上讲授相关章节时,这些作品就会被展示出来。

  根据时事的不同,王勤瑶对创作歌曲的要求会有所调整: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求学生在歌词中体现新中国的发展历程;2020年,歌曲中增加了对抗疫英雄的歌颂;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生在歌词中着重加强了对党史中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的理解。

  学生们对这件事的热情之高是王勤瑶始料未及的。从2018年至今,越来越多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到红色歌曲创作之中。他们不仅认真听讲,研读课本内容,还上网查阅大量资料,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成歌曲,歌词里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句子。

  学到《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这一章,学生写道:“只有拿起手中的枪炮,我们才能把侵略者彻底赶跑。共产党不会再让硝烟,在这土地上燃烧。”针对《为新中国而奋斗》这一章的内容,学生们创作了《新中国》这首歌:“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把红色刻进骨头。走到延安街的尽头,坐在小胡同的巷口……”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他们写下“量子卫星勾连四方,墨子号娉婷于月光,高铁助经济成长,蛟龙入海雄狮威震东方”这样振奋人心的歌词。

  会计学专业学生创作的《新中国》这首歌,选取了歌曲《成都》的曲调谱写而成,是迄今为止在天津财经大学校园里传唱度最高的一首歌。主创者之一欧阳嘉慧说:“唱着‘中国,忘不了的只有你’,表达出的是我们心中浓浓的爱党爱国情怀。”

  在创作歌曲的过程中,学生对党史的理解也愈加深刻。“解放战争在世界战争史上堪称奇迹。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以弱胜强取得最后的胜利呢?在写歌词的过程中我发现,偶然中体现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的利益,团结了一切革命力量,实行了符合中国人民要求的一系列政策。”歌曲《新中国》主创之一吴瑞捷说。

  为什么要做这件看上去非常耗时耗力的事?王勤瑶有自己的想法:“思政课教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教学内容的入脑入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希望开创一种让学生愿意参加的新形式,将教师从原本泛化的教学转化为有针对性的指导,将学生从原本单纯地‘听’转化为自主地‘学’和创造性地‘编’,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对课本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入。”

  如今,谱写红色歌曲在天津财经大学校园里已蔚然成风。“经过3年多的收集,各个章节都有了不少对应的优秀原创歌曲。本学期,我们会把这些优秀歌曲制作成链接,向全社会发布,作为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王勤瑶说。(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曹建)
相关阅读
[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