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挂职干部、驻远新村第一书记张骅

“第一书记的经历让我人生充满意义”

2021-03-2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感谢老铁们的支持!我为黑玉米代言……”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在内蒙古科右前旗展开。北京林业大学挂职干部、驻远新村第一书记张骅化身主播。“3个半小时的直播,近20万人围观,销售总额突破20万元。”张骅对这样的业绩感到满意,“脱贫之后,大家伙的日子更要蒸蒸日上。”

  别看张骅如今跟村民们打得火热,2017年底他刚来远新村时,可是吃了不少“闭门羹”。去农民家里讲政策,村民说“拍张照就行了,我地里还有活儿要干”;给村民上党课,党员们反映“讲得很好,就是听不懂”……张骅说:“在基层工作,关键是要当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转换器。”为了尽快融入远新村,张骅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走村入户。7天时间,他挨个走访了50余户贫困户;12天后,他把全村300多户档案全部捋顺。村民们看在眼里,“这个‘博士书记’干活实在!”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当时,远新村以种植玉米为主,亩产纯收益才300多元。张骅仔细研究村里的种植养殖结构,咨询了多位专家,最终决定以“黑色系农产品”为切入点。“我们种植黑糯玉米、黑小米、黑豆、黑芸豆等五谷杂粮,定位一线城市的中高端消费人群。”张骅介绍,现在远新村已建成了集鲜食玉米加工、碴用玉米加工、五谷杂粮真空包装为一体的扶贫车间,种植土地收益翻番,3年累计销售300余万元,集体经济年增收20余万元。

  “博士书记”来后,村民们明显感觉干劲足了。通过“三务公开”化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群众矛盾;通过“村规民约我来定”引导群众参与村级治理;通过“善行义举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也大有变化。“第一书记的经历让我人生充满意义。”张骅说。(本报记者 丁雅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