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原校长陈立群

“老得需要拄拐杖,我也会再来”

2021-03-2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我们家祖祖辈辈,终于出了第一个大学生!”2020年盛夏,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平兆村,潘吉金80多岁的奶奶紧紧握住陈立群校长的手。这一年,台江县民族中学1047名考生中有829人达本科线,上线率达到79%。而4年前,这个数字仅有10%。

  2016年,年届六旬的陈立群从浙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退休后,来到贵州大山深处的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眼前的景象让他惊讶:有的老师没有教案,上课松松垮垮;几十个学生住一间宿舍,卫生间气味刺鼻;开家长会,有的班来的家长还不如老师多……当时,学校3000多名学生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有1200多人。教育水平有限,全县中考前100名的学生,留在本地读高中的只有十来个。

  “扶贫先扶志。最重要的是把师生的精气神提升起来。”陈立群在学校推行了10余项制度,还设立了“励志节”。每年,高三师生都要以班级为单位栽下“志向树”,寄托美好理想。

  “支教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了让当地百姓重视教育,他组织老师们在高考后走村串寨、一家一户“送喜报”。

  支教期间,陈立群不拿一分钱工资奖金,还多次因为劳累过度到医院治疗……临别时,孩子们的眼泪打湿了陈立群的心,“陈爸爸,不要走!”“以后,即使我老得需要拄拐杖,我也会再来!孩子们放心吧!”他动情地说。如今,作为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每月仍往返台江与杭州之间,还经常前往甘肃舟曲、山西吕梁等地做调研、做报告。

  “我在农村出生,明白机会的重要性。对这些孩子来说,给他们一个机会,就可能改变人生,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陈立群说。(本报记者 吴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