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奉新县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远离贫困”

2021-03-2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从风华正茂的“支姐姐”到两鬓斑白的“支奶奶”,江西省奉新县乡村教师支月英,40多年来辗转泥洋村小学和白洋教学点两所深山学校,将1000余名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出大山,资助2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点亮了大山里的希望。

  1980年,怀揣着理想与激情,支月英来到泥洋村小学。可到学校一看,她傻了眼:教室四面透风,只有一块黑板,连课桌椅都是拼凑起来的。恶劣的条件让来这里的老师换了一拨又一拨。“看到孩子们清澈明亮的眼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支月英说。

  支月英没有食言。校舍年久失修,她就买来薄膜和钉子,把窗户钉好;孩子们没有课本和文具,她就挑着扁担一趟趟运上山;有家长不让女孩读书,她就挨家挨户把孩子接回来……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为了这句话,支月英付出很多。“刚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几十块,有些孩子交不起学费,我就帮着垫,垫着垫着,有时候连自己买米买菜的钱都不够了,只得去找别人借。”支月英回忆道。为了多赚点钱,支月英曾在双休日、节假日跟着壮劳力去山里扛木头、拉毛竹、装车。最惊险的一次,她坐的大货车出了车祸,支月英昏迷了很长时间才醒来,现在脸上还有伤疤。

  长期操劳,加上没有及时下山医治,支月英的右耳失聪、右眼失明。有鉴于此,2012年,组织决定调她到镇里的中心小学任教。而此时,距离泥洋村10多里的白洋村群众联名写信,请支月英到白洋教学点任教。家人劝她别去,她呵呵一笑:“如果人人都到山外,大山里的孩子谁来教?”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如果可以,我愿意永远做那棵树、那朵云,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远离贫困。”如今,年近六旬的支月英仍然初心不改。(本报记者 丁雅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