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进行“两个对比”,坚定“两个维护”

张天保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张天保,男,汉族,山西寿阳人,1939年5月出生,1965年1月参加工作,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原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

  中国共产党1921年从上海兴业路76号出发,先后走过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于1949年到达北京,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又历经抗美援朝、反右斗争、60年代的三年困难、文化大革命、粉碎四人帮、改革开放等重大事件,直到2021年,同新冠肺炎病毒斗争和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是唯一能够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我已是一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今天,我想用“两个对比”来表达对党的热爱,坚定“两个维护”的信念。这“两个对比”,一个是“今昔对比”,一个是“中外对比”。

  新中国建立前,我们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经常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曾经遭受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掠夺和欺侮。全中国9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半文盲。我的父亲只念到小学三年级,母亲一字不识。经过几十年奋斗,如今我国已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已接近普及,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阶段。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方面,更是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的GDP总量已过百万亿人民币,居于世界第二位。很多国外人士预测,到2028年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逐步富裕。记得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天灾人祸,粮食紧缺,我正在大学读书,在农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时,常常吃不饱。当时,我每月粮食定量30斤,因为没有肉、菜等其他食品,每天1斤粮食,早上喝玉米面粥就要7两,中午只有3两粮,只能吃玉米面和玉米棒子芯混合的粉做成的窝窝头,喝一碗白开水煮的红薯叶汤,直到第二天早上。当时很多同志腿都浮肿了。大学本科期间,因为有助学金,吃饭问题基本解决,其他零用则十分紧张。常常8分钱寄信用的邮票,在学校露天广场看一场电影需要5分钱,都没有。今天,再看看我们的生活和孙子辈们的吃、穿、用,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真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可喜的是,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经过8年的奋斗,我国已基本消灭了绝对贫困,使近1亿贫困人口迈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奇迹。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传播,给各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伤害,也对各国的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这一病毒的流行也像一块试金石,检验着各个国家的政府、各个政党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水平,检验着他们奉行的制度、政策的优劣以及他们的价值观实践的效果。从这个角度,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对比,将是认识两个政党、两种社会制度的好方法。

  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截至2021年2月2日止,以不完全精确的大数计算,美国确诊人数高达2631万人,死亡人数44万多人。中国确诊人数只有8万多人,死亡人数4千多人。美国确诊人数是中国的320多倍,死亡人数是中国的100多倍。美国总人口3亿3千万人,中国14亿人。如果用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中国和美国总人口的比例来计算,则可以看到,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要比中国高出惊人的倍数。显然中国对疫情的管控、诊治要大大优于美国。

  第二,美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医疗卫生的技术和装备在现阶段总体上要优于我国,为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美国却败下阵来,成为世界上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首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确定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与立场,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千方百计控制疫情,为患者免费治疗。而美国领导人却对病毒流行、患者诊治采取了漠视、放任的态度,不尊重科学,将疫情政治化,甚至采取编造谎言、欺骗群众、嫁祸于人、转嫁矛盾的恶劣行径,致使病毒传播处于失控状态。

  其次,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团结群众,调动各地、各部门、各领域的力量,聚焦起强大合力应对危机。在武汉发生疫情后,党中央迅速调集军队和各地医护人员4万多人支援武汉。仅此一事,就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在美国,多地自行其是、矛盾重重,暴露了其制度的严重缺陷。

  再次,在我们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整个社会安定和谐。56个民族和谐相处;党派较多,但都在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而美国贫富差距巨大,少数富豪拥有全国很大比例财富,而穷人食不果腹、露宿街头者众多;富人利用疫情大发横财,穷人生活更加贫困;种族歧视日益严重,多地发起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示威活动此起彼伏、绵延不断;政党严重对立,把人民利益置于脑后,只为党派私利恶斗,严重对立。政令不畅,国家严重撕裂,社会一片混乱。

  最后,美国宣扬的价值观,是十分虚伪的。口喊自由、平等、民主,但实际执行的是“美国优先”的自私自利行径;高喊“平等”,实际却是分裂、欺凌,到处实行“双重标准”,对自己有利的就赞成,不利的就反对,没有正义与真理。在基层,由于长期宣扬自由主义,各行其是,像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适当距离等防御措施,本是重要有益办法,很多人不去遵守,致使政令不通,这是导致西方国家不能尽快控制疫情的重要原因,也是所谓“自由、民主”价值观导致的一个结果。我国强调自由与纪律、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尊崇集体主义、国际主义,广大群众信任党和政府,听从指挥,形成纪律严明的社会氛围,这是团结一致的思想基础和有力保障。

  总之,通过“两个对比”,使我更加坚信,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巨大成就、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生必须始终遵守的信念和行动准则,也是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