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的信仰是如何形成的

胡龙孙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胡龙孙,女,汉族,安徽黟县人,1938年8月出生,1960年4月参加工作,196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原国家教委科技司副司长、教育部“211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我经常被亲友们称为“马列老太”,被老同学称为“是很马列的”。细想起来他们所说的也的确符合事实。我是一个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今年是伟大的党的百年华诞。回顾自己的一生,我也曾自问,为什么我对党的信仰如此坚定呢?我仔细地梳理了我从孩童时代起的有关记忆,找出了我的信仰是如何一步步地注入了我的心灵、进入我的生命、在我的头脑中牢牢扎下根的。

  传统教育为我树立坚定信仰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我孩童时代,一般知识分子家庭都会对子女进行传统教育,如介绍“精忠报国”的岳飞生平,讲述为坚守气节而在大漠上牧羊19年的苏武故事,赞扬为保家卫国而奋战在沙场的花木兰、穆桂英、梁红玉等妇女英雄。此外还以二十四孝、孔融让梨等故事教育孩子们要孝敬父母、做到长幼有序,以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借光和王维借放牛之机学画荷花成为大画家等故事说明学习要刻苦和坚持不懈,用曹冲称象、司马光砸缸等提倡做事要多动脑筋、要讲究有智慧。我不仅对这些故事耳熟能详,而且对这些英雄人物都钦佩备至,奉为学习的榜样。这个基础使我非常容易接受正面教育,并坚信不疑。

  日伪、国民党统治期的记忆让我思考并认清了旧社会的腐朽本质。对日伪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北平人的记忆是痛苦的、不堪回首的。那时我虽然只是个十来岁的孩子,但感受也与大人一样,除此之外我还另有一份用女孩子的眼睛观察到的记忆。1945年,我家安徽同乡范某某为其第五个儿子举办盛大的结婚典礼。听父亲讲此人原为中华民国驻朝鲜的大使,日本占领朝鲜之后他就投降成为一名汉奸。我随父母去他家,看到他家住在一座像王爷府那么大的宅院中,并且有五位太太,大太太、二太太都是大烟鬼,她们见人面无表情也不讲话,完全是一副面色灰黄、衣装不整的老太婆相。三太太是二太太的妹妹,负责主持全部家务,四太太不知是谁,五太太是唱大鼓出身。四儿子和五儿子都是三太太所生,四儿子是一个满脸长疙瘩的很丑的年轻男子,但却娶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妻子。听哥哥、姐姐说那位女士是一个小汉奸的女儿,在日本留学时被老四看上硬娶回了家。还有一件事印象也很深刻,我表哥的一个中学同学是国民党空军的一名飞行员,因为驻军北平经常来我家玩。一次他被美军吉普车撞伤,下巴缝了好几针,他说当时他就拔枪想向美军吉普车开枪,国民党宪兵劝他别这样做,说“咱们惹不起美国兵”。还有一次他带来一张他与一位年轻女子的合影给我们全家看,说这位女士是他中学同学,已嫁给国民党一位年纪很大的将军。并说她一见他的面就失声痛哭,哭诉自己不幸福,看来他和她绝不是一般的同学关系。虽然国民党空军在国民党军队中是佼佼者,但也斗不过美国兵,斗不过老将军。这些记忆让我看不起那种因为利益、权势的关系而结合的婚姻,认为这种婚姻不会有好结果。由于年幼并没有什么叫“信仰”的概念,对于自己该怎样生活也没想法,但是上述的记忆却使我暗下决心,决不要像他们那样过日子。临解放之前那位空军飞行员带着另一位飞行员来我家作告别拜访,他们表示国民党大势已去,共产党就要进城了。这一切使我开始对解放军进北平城之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解放后受到的“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使我终身难忘、受益匪浅。我们学榜样、爱榜样,并通过革命者、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了解了他们的信仰、他们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奋斗精神。直到现在我对这些英雄的事迹仍然记忆犹新。如《革命烈士诗抄》诗词作者李大钊、王若飞、夏明翰、闻一多、秋瑾等,抗日战争时期妇女英雄赵一曼,中国的“保尔”吴运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刘胡兰,现代花木兰郭俊卿,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黄继光、邱少云等,还有苏联的夏伯阳、布琼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卓娅、马特洛索夫等。我清楚地记得被国民党反动派摧残得不成样子的帅孟奇大姐坐在椅子上给我们做报告的样子,记得卓娅和舒拉的母亲到学校做报告所引起的轰动,记得在天安门广场看到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驾机飞过时的激动心情,记得读到魏巍所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后的感动……我永远忘不了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也忘不了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所说的“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在这种氛围和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崇敬他们的高尚情操,钦佩他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行为,决心走他们所走的道路。

  在革命英雄的精神感召之外,学校较为系统的思政课教育(包括时事讨论、学习原著)教会了我分析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路与方法,使我逐步比较牢固地树立了几个基本观点。一是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及相应的上层建筑,以适应、推动生产力发展,并要相应地为不断提高劳动者(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生活水平而努力的历史。广大劳动者的生产能力与积极性才是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确信人类社会必将迈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二是应该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去分析人和事。正如毛主席所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总会有缺点、失误和错误。历史的发展不可能是直线发展的,关键在于正确对待、解决缺点、失误和错误,使之由坏事变成好事,从而推动历史继续前进。三是还要用两种不同分辨率的视场,即要用望远镜、显微镜的两种视角去看待人和事。只有把两种视场结合起来,把宏观与微观结合起来,才能做到既不迷失方向,也不会看不到必须改进的缺点和错误。四是相信存在决定意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绝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立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需要用实践结果来证明一切。应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做好我们自己的事。

  更重要的是,在校时全身心参与的社会实践使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我以饱满的热情参与的行动使我产生了当家作主的感觉,并为所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有强烈的使命感与成就感。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义务参加1954年八大处亚洲学生疗养院建设、1958年十三陵水库建设以及每年参加学校附近农村夏收、秋收时的热火朝天的场面,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美好的记忆。同时我们十分关心祖国的建设与安全,关心世界上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关心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与壮大。我们传承着先烈们的伟大精神、开创着前人所没有进行过的伟大事业。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伟大奇迹。国家取得大发展、民族不断富强、人民逐步富裕的事实,让我的信仰愈加坚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党!

  从我个人坚定信仰的过程来看,党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思政教育、实践教育、榜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从我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的这60余年,我一直不断坚定、积极践行着我的信仰,始终牢记信仰、牢记初心、牢记使命,在职时努力为党工作、兢兢业业,退休后不改党员本色、努力释放正能量。我清楚自己并不算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但我绝对是一个坚定、忠诚的共产党员。祝愿伟大的党永葆青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