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个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

雷克啸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雷克啸,男,汉族,湖北江陵人,1936年11月出生,1964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原国家教委城市与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作为党员,要把个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我是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

  我1936年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13岁父亲病故,母亲含辛茹苦,把我抚养成人。由于家境贫寒,我是靠人民助学金完成了学业。从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都是吃人民助学金。我把党来比母亲,党和人民的乳汁养育了我。

  我从内心深处感恩党的培养教育,一直都积极申请入党,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尽自己所能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我印象很深,1954年我在湖北沙市新沙中学读书,参加征文比赛,获评全市一等奖,当时奖给我三本书: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我细心研读这三本书,对党的朴素感恩之情逐渐清晰明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信仰。我认识到一个人必须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会实现人生价值,我立下志愿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这为我一生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1982年8月,我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一份子。多年请求入党的愿望终于实现。我入党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为人民谋幸福!我不是要在执政党中去捞取什么好处,而是要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大众。我认为,人生有涯路崎岖,理想信念乃动力。明确了这个理想信念、这个初心,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就要一以贯之、坚决践行。

  我1965年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史研究班毕业。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我的座右铭。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我人生前30年受到了比较完备的系统的教育,也让我初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这为我后30年的工作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础。我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张北师范学校当过老师,用自己的学识培育学生,也在北京市长毛绒厂当过纺纱工,坚持与工农相结合的正确方向。来到教育部后,在《人民教育》《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编辑部当过记者、编辑、副编审,也当过《中国教育报》职业教育部主任、外国教育部主任和新闻研究室主任。在这期间,我在真理标准讨论、推倒“两个估计”、恢复高考制度、在教育上拨乱反正等方面很用心地做了一些工作。1996年,我从原国家教委城市与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燎原办”)副主任岗位上退休。这30年,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尤其是在“燎原办”的工作经历让我终身难忘。

  1985年,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全面分析了教育的形势,既肯定了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1988年,国家教委正式部署实施“燎原计划”,推动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发展。1990年,我由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调入“燎原计划”办公室工作,任“燎原办”副主任。“燎原计划”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实施的计划,通过改革和发展农村教育,大面积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农村吸收和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加快农村科学技术和生产经营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农村生产和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村社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其核心是通过改革使农村教育真正转到主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培养人才,使农村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在国家教委党组领导下,我们抓了116个国家实验县(市区)和504个省级实验县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做好“三教统筹”和“农科教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当地发展。我们还用5年时间,完成了《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与社会全面进步》的课题研究。研究成果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八卷系列丛书,并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退休后,我都坚持用奋进之笔,写奋进之我,写奋进之时代。我进行了一些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形成了一些成果。比如,撰写发表了《关于教育功能若干问题的探讨》(《求是》1991年第7期),当时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撰写了《论孔子与孔子学院》(《教育史研究》2014年第2期),得到了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批示肯定。我还先后到多所高校讲学,撰写发表论文,编著出版了《实践与探索——雷克啸教育文选》《陈嘉庚精神》《中外著名教育家》等书籍。我深知自己能从一个“渔村之子”成长为国家干部、半个学者,都是党教育培养的结果。入党时我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就应该实践自己的诺言,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我把自己摆进去,写下这样的心得: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责任担当,不负明日美好梦想。我人老了,但思想上不能滑坡,精神上不能松懈。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续奋斗,我们的党就会永远年轻。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顺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谨以此文作为向党的生日的献礼并表达一个共产党员对母亲的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