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融合督导为“双减”赋能增效 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2-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我回家会把剩下的《一千零一夜》听完。”“我作业全都写完了,晚上我想学习编程。”暮色中,背着书包的孩子轻松地交流着,这是“双减”背景下通州区学生的常态,也是通州区推进“融合”督导、推动“双减”落地的喜人成果。

  2021年起,南通市通州区开启“融合督导”创新实践,推动教育督导融入发展、融入管理、融入考核,向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让督导更加科学精准、权威高效。通州区连续两年将“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真督实导、严督细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通州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一、融通聚合优化督导机制,把准“双减”督导“方向盘”

  通州区建立健全“融合督导”的运行机制,最大程度统筹教育与督导的要素资源,科学制定督导计划,精准部署督导任务,为科学有序推进“双减”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基于督委会推动部门融合谋“双减”。注重发挥区督委会成员单位与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度重合的制度优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全区“双减”督导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双减”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与困难。两年来,召开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2次、全体扩大会议1次,均将“双减”督导列为会议重要议题,研究制订“双减”督导计划,会商解决难点问题,推动校内、校外同向发力,促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基于督导室推动科室融合抓“双减”。针对“双减”工作校内、校外相对分离、双线推进的客观情况,在“双减”督导中充分彰显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权威与职能,将督导科、基教科、人事科、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等统筹起来,构建基教、监管统一部署,校内、校外同频共振,教育督导牵头督查、主抓整改、互促共进的工作机制。两年来,由区政府督导室牵头,组织综合督查组开展协同督查7次,总结推广典型经验18例,发现共性问题11个,开出整改通知书23份,开展“回头看”3次,有力推动了“双减”落地见效。

  三是基于督导科推动队伍融合督“双减”。依托督导科成立督学管理中心,合署办公,统筹政府督学、责任督学、督导专家、助理督学四支队伍,将融合督导之“双减”督导实践推向深入。督学们以专题督导、挂牌督导、随机督导等方式,深入一线、走进课堂,巡视校园、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聚焦“双减”问诊把脉,实现了督导并重、“双减”见效。两年来,共计随堂听课732节,开展师生座谈访谈334次,发放教师问卷2052份、学生问卷7335份,完成督查记录231套,列出问题清单216份,并逐项、逐条督促学校完成整改,有力促进了“双减”政策的落实,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的提质增效。

  二、融入契合优化督导评估,打好“双减”督导“组合拳”

  通州区着力优化融合督导评估方式,贯通挂牌督导与日常考核,督导评价与综合考核,做到过程共抓、资源共享、结果共用。

  一是全方位推进第三方督导。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基础上,督导责任区组建由督学、名师、“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监督员等组成的督导评估团队,深入责任区内学校开展“巡回式”“双减”督导,督促学校对标找差、推进“双减”。在责任区督导的基础上,分季度组织通南、通北、通西、通中四个督导责任区,开展“推磨式”“双减”督导,通过互查互评,推进互学互比,实现互促共进、整体提升。区级层面,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邀请区外的省市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督导团队,每学期遴选1所初中、1所小学开展第三方“调研式”“双减”督导,总结典型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导报告全区印发,推动“双减”督导成果在校际“迁移”、区内共享。

  二是全覆盖开展满意度调查。2021年起,通州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全覆盖开展学年度“教育综合满意度”网络调查,广泛征求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的意见建议,“双减”工作是满意度调查的重要指标,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热切回应的重要项目。三年来,共收到问卷回复263374人次。调查监测结果按照综合满意度倒序排列,全区发文通报;排名末位学校的校长在秋季学期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作表态发言。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一校一章,由责任督学列席学校新学年首次行政办公会议,专题反馈通报,提出督导建议;完成整改后,学校书面报告,接受“回头看”督查。严格的、闭环的教育综合满意度调查,充分发挥了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的职能优势,深入挖掘了监测数据背后的“真问题”,为教育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推动“双减”提供了重要支持。

  三是全领域实施高质量考核。2022年,通州区将“双减”落实情况与中小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挂钩,增设“教育评价”专项指标8分,由教育督导部门根据综合督导评价、挂牌督导意见、教育综合满意度调查结果评价打分。对于政策要求执行不到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由区教体局党组、督导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约谈,并在高质量考核、干部选任、评先评优中视情“一票否决”。两年来,因“双减”工作落实不力等,督导部门牵头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8人次,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调整正校级干部3人次,其中降级处理1人次。通过健全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强化督导评价结果运用,顶真碰硬推进督导问责,教育督导真正做到了“长牙齿”、有权威。

  三、融汇综合推进督导创新,开拓“双减”督导“新境界”

  通州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创新思维,积极探索“融合督导”新路径,在“双减”试点工作中实践、实干,奋力推动通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四个一”行动注动力。教育督导委委员大多来自于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既热切关注教育,又对教育相对陌生。“四个一”行动是通州区专门为督委会委员定制的“工作套餐”——吃一顿学生餐,听一节随堂课,开一次座谈会,出一张诊断单。“四个一”行动开展以来,区督委会委员共深入22所城乡学校开展“双减”督导调研,召开座谈会28场次,听课60余节,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帮助学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5个。通过“四个一”行动,督委会委员与督学协同走进学校、走近教育,学校开门办学、融入社会,实现了宣传教育、凝聚共识,整合资源、推动发展的预期目标,为推动“双减”、优质均衡创设了良好氛围。

  二是“包诊制”实践增活力。为了克服单个督学视域不宽、专业受限的掣肘,通州区创新开展责任督学“包诊制”督导——“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班人员,一诊到底”,变责任督学“单兵作战”为责任区督学“组团出征”,团队会诊、对症出招、定期复诊,实现了解决一个问题与解决一类问题的有机结合,解决一所学校的个性问题与解决同类学校的共性问题的有效链接。近年来,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分别以“抓师德、练师能,促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丰富社团活动,丰厚校园文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关爱学生生命健康”等“双减”内容为主题,开展“包诊制”督导活动13次,各校贯彻“包诊制”督导意见,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严管理、提质效的有效举措,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接待日”活动聚合力。每年12月常态化开展“责任督学接待日”活动,全区责任督学挂牌上岗、驻校接待,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师生咨询,受理家长诉求,深入了解学校办学情况、教师工作状态、学生课业负担等。对于家长想向学校反映又颇有顾虑的问题,由督学与学校进行沟通,当好教育矛盾的“缓冲带”,架起家校共育的“连心桥”。三年来,全区督学依托“接待日”接待教师756人次、学生802人次,接听家长等电话562人次,梳理问题建议432条,为学校规范办学、优化管理、改进教学、调整膳食、减负增效等提出合理建议142项,畅通了家庭、学校、社会沟通的渠道,通州教育的综合满意度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