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坚持督导工作“四个下功夫” 推进“双减”走深走实

2023-12-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双减”工作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列入市委民心工程——“义务教育学生身心呵护工程”,写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对“双减”工作多次批示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3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督导工作方案》,市、区两级督导部门狠抓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落实,列清单领任务,构建责任闭环推动问题整改落地,实现了以督促减、以督增效、以督提质的阶段性成效。

  强化督政考核,坚持在推动区级政府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列为本市“十四五”期间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年度监测和实地督导的重要指标,在区政府履职监测报告中和综合督政报告中客观呈现“双减”工作推进情况。通过进一步压实区级政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区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双减”工作部署,落实“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社会支撑”的各项举措,构建校内外工作合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切实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2023年度,上海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年度监测中,“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指标分值4分。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摆位,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彰显督政考核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强化各区政府推进“双减”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2023年,上海市各区均能按教师课后服务报酬(绩效工资之外)每课时补助85元的标准、每生每年运行经费支出不低于100元的标准下拨财政教育经费。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落实“5+2”(每周5个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时)、“作业辅导+素质活动”结合的校内免费课后服务。近期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约98%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对校园学习生活感到满意,约92%的家长表示“双减”后学生变得更快乐。2023年,上海市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备改审”完成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3%。

  强化随访督导,坚持在发挥责任督学“前哨”作用上下功夫。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双减”主题性督导工作方案》,上半年5-6月,组织371名责任督学对全市138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了“双减”主题性督导。本次责任督学主题性随访督导,重点聚焦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和支撑保障等工作,同时关注前期“双减”督导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情况。本次责任督学主题性督导共对593所学校的28743名学生(五年级14882人,七年级13861人)和8286名教师开展了问卷调查。2023年,本市责任督学共计出具整改问题清单828件,涉及“作业公示有漏洞”“作业总量控制不到位”“课后服务尚未建立考核机制”等问题,督促学校落实“双减”要求。同时,各责任督学切实履行学校“专属顾问”的职责,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着眼学生作业细节处,悉心指导学校和教师打造“减负提质”课堂,建立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和课后服务体系,提出工作改进“金点子”建议近千条。

  强化专项督查,坚持在完善“双减”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发挥市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27家市直单位协同推进,市、区上下联动,统筹实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中小学提质增效等专项督查。一是全面实施重点场所和重点网站排查。市教委会同市场监管、科技、文旅、体育等相关部门,聚焦重点地区、关键时段,多轮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指导各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对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据初步统计,2023年以来,本市累计排查近4000家机构(含门店),排查发现涉嫌违规的近20家,已要求机构即时整改,相关线索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二是聚焦重点时段开展专项督查。暑假期间,督查组针对机构是否存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情况、收费行为是否规范、培训教材和从业人员是否合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了逐项摸排检查,要求每家机构签署《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引导培训机构使用《中小学生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同时督促培训机构将营业执照、收费标准、预收费监管账户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三是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2023年对已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回头看”,涉及近3000家机构。要求各区对已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持续动态跟踪,了解和掌握机构转型和最新经营情况,从源头预防和治理隐形变异培训。

  强化督导问责,坚持在提升教育督导的威慑力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多渠道的问题受理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上海市教委信访部门归口受理举报、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和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经办处理的受理机制。二是加强问题督办问责。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信访部门分区归集的有效举报问题线索,定期印发督办通知要求各区核查督办。明确对于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按照《上海市教育督导问责细则》进行问责,形成震慑。在2023年暑假的专项检查中,对于存在收费行为不规范、公示内容不全、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不到位等问题的机构,督查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机构积极整改并提醒机构加强自查自纠,切实规范培训办学行为。2023年,上海市共开展“双减”问题线索核查8批约110个,完成督办件1个、召开约谈会2场涉及20家单位。教育督导在跟踪上海市“双减”改革进展,解决“双减”突出问题,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