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市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督导体系实效 全面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2023-12-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等文件精神,按照将“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相关部署要求,北京市作为“双减”试点城市,始终坚持首善标准,连续三年把“双减”督导作为我市教育督导“一号工程”,构建完善“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有效发挥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项职能“利剑”作用,扎实开展政府履职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满意度调查等工作,持续从监督角度助推“双减”提质增效,为“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围绕政府责任,整合开展政府履职督导。北京市发挥督政优势,深入开展“双减”系列督政工作,不断完善督政体系,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的“大督政”工作格局,有力加强政府统筹,有效促进问题整改,切实督促各级政府积极主动履行“双减”职责。一是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抓统筹聚合力。立足“双减”专项督导的集中性和针对性,以及政府履职综合督导的全面性和系统性,2021年起,北京市教育督导部门组织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式对区级人民政府履行“双减”职责情况督导检查,按照“控制总量统筹督、压实责任联动督、聚焦关键综合督”工作思路,通过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等多种形式将“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督导检查内容,共计开展实地督导检查31区次,入校察看262校次,印发反馈意见31件,发现问题54个。二是全面督导与精准督导相结合,抓问题重整改。2023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首次组织全市16区全覆盖开展政府履行“双减”职责自查自评工作,在各区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同时结合数据监测、线索转办等情况,整合教育行政、教育督导、教育专家等各方力量成立督导组,选取部分区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坚持“督研结合、督改一体”,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销号制落实逐一跟进整改,优化“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跟踪整改、解决问题”的全链条督导流程。三是校内提质与校外治理相结合,抓质量促提升。牢牢把握“双减”重点任务,科学研制“双减”督导指标体系和督导工具。一方面重点关注校内育人质量提升,督导内容包括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加强作业及考试命题管理、提升课堂改革实效、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等。另一方面,加强督导校外培训治理成效,督导内容包括加强“双减”组织领导、完善专班工作机制、规范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加快推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清理查处无证违规培训行为、健全风险防范应对处置机制和日常执法检查机制等。通过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推动教书育人回归校园。

  聚焦全面育人,扎实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北京市发挥督学效能,立足挂牌责任督学机制优势,不断推动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形成符合首都教育发展实际的挂牌督导工作模式,为推动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做出重要贡献。一是强统筹聚合力,高起点建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市级指导、区级主责、全面覆盖、创新实施、务求实效”工作思路,高位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扎实推进更高水平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固化“北京经验”。完善运行机制,健全挂牌督导计划、实施、整改、回访管理闭环,形成由教育督导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构成的挂牌督导工作体系。二是把关键重内涵,高站位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点任务。服务发展大局,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学校落实“双减”、规范办学、提高质量等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督导主题,市级层面统一组织全市1800余名责任督学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专项督导,并指导各区每月开展经常性督导。同时,责任督学深入一线以多种方式回应咨询、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挂牌督导工作得到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三是求创新促提升,高标准抓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基础建设。创新工作模式,鼓励引导各区积极探索实施与集团校督导、一体化督导、学科督导等相适应的多种工作模式,有效开展诊断式督导、随访式督导、回访式督导等多种方式督导,切实提升挂牌督导工作效能。建强督学队伍,定期开展“督学大讲堂”,每年评选编印挂牌督导优秀工作案例,召开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制作“督学之星”宣传片,提升督学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教育督导信息管理系统和企业微信平台,实施“一级建设、四级使用”的挂牌督导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现督导结果一键汇总分析和督导数据资源共享,构建责任督学“掌上督导”工作新常态,提升“双减”督导实效性。

  强化数据赋能,加强成效调查评价与质量监测。北京市发挥评估监测“体检仪”作用,围绕“双减”落实情况统筹推进“两调查、一监测”,绘制客观反映“双减”政策成效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的数据图谱,依托海量数据,开展深度挖掘,加强多维运用,以数据赋能教育教学改革,为科学诊断问题、服务教育行政决策和教育教学改进提供支撑。一是紧紧围绕“双减”政策要求,深入实施“双减”专项调查。2021年底,组织开展北京市“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查,共计收集1471所义务教育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直观反映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对“双减”政策落地的评价、感受、实际获得和意见建议。二是将“双减”纳入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自2022年起,将“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北京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一方面,从政府统筹、学校办学、师资队伍三个维度,围绕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方面,调查家长、校(园)长、教师、督学、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群体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单设“双减”专题调查指标,了解家长对我市落实“双减”政策情况的实际感受及效果评价。三是全覆盖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坚持把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作为落实教育督导“一号工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向全市16个区全覆盖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高度关注学生课业负担、睡眠、体质健康等情况,客观反映“双减”实施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及身心健康状况。

  加强结果运用,提升“双减”督导实效。北京市不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督政、督学、评估检测结果转化运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做到以督导促进整改,以督导推动发展。一是督导检查重整改。建立政府履职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回头看”常态化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明晰、协同贯通、整改到位”的联动机制,“双减”督导和评估监测工作坚持落实报告、反馈、整改、复查、通报制度,督导和监测结果反馈区委、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被督导单位,督促制定整改措施,提交整改方案,切实推动问题整改销号。二是督导问责重规范。依据《北京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等文件,将“双减”政策落实不到位、中小学减负工作不力、校外培训治理不到位等列入对政府及其相关责任人问责情形,形成督促政府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落实“双减”政策的高压态势,力促教育督导“长牙”立威。三是督导成果重宣传。及时总结“双减”督导推进过程中的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建立案例遴选机制,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强宣传推广,营造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双减”工作的舆论生态和社会共识。四是督导效能重发展。坚持“督”“导”并重,在推进“双减”督导工作过程中,既发挥问责刚性制度约束,又提出指导性工作建议,实现从管理导向转向服务导向,从结果目标导向转向发展目标导向,为破解“双减”后半篇文章中的难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为有效巩固“双减”成果、推动“双减”全面提质增效贡献督导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