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温州做好四道“加法” 深入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

2024-01-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温州市着力抓好社会协同、课程创新、拔尖培优、队伍建设,打造部门齐抓共管、有效联动、密切配合的中小学科学教育新格局。

  一、做好“社会协同”加法,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生态

  一是形成部门协作新局面。温州市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温州中小学科学教育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瓯越大科学教育”共建行动、“校内科学教育提质行动”等六大行动,建立全市协同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体系,打造“好学温州”品牌。二是探索馆校合作新路径。全面推动社会资源服务科学教育实践,统筹引导在温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馆、博物馆等向学生开放所属平台和资源。现有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40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的科普助力“双减”活动超过2000场。三是实施家校共育新策略。实施家庭实验室“百校万家行动”,推进100所基地校、10000个家庭实验室建设,打造“家门口”科学教育阵地,打造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普助力“双减”示范工程。

  二、做好“课程创新”加法,强化学校科学教育主阵地

  一是“STEAM(科创)教育”推进跨学科学习。作为浙江省首个地市级STEAM教育实验区,先后5批次认定市级STEAM教育试点校162所,创建市级STEAM教育样态校18所,全市每年遴选中小学(幼儿园)STEAM项目学习优秀案例100项。二是“科学部落格”打开混合学习新天地。坚持“每个孩子都是小科学家”核心理念,以“和世界分享发现,让科学流行起来”为目标,打通课内课外,混合线上线下,十余年来共评选优秀案例1500多个,60多万学生、500余所学校参与其中。三是“创客教育”引领创新创造。作为全国创客教育发源地之一,开发20余门本地创客课程,建成248个创客教育基地、1023个创客教育空间,先后举办9届创客文化节、4届科创春“玩”,每届科创春“玩”线上互动人数均超过20万人次。

  三、做好“拔尖培优”加法,探索“未来科学家”培育新路径

  一是迭代推进“小科学家”培养计划。持续开展市级“小科学家”培养工程,播撒科学的“种子”,十余年来举办系列赛事100余场,评选市级“小科学家”240名。二是迭代升级中小学生科技节活动。组织举办中小学科学论坛、科创运动会、科创项目征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每年评选市级科技类项目(团队)500余个,构建“班班有科学实践项目、校校有科技节活动、区县有科学嘉年华、市级有科技系列活动”的区域科技新样态。三是迭代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技青苗计划”等,每年为40余名品学兼优、科技创新成绩突出的学生开展定制式个性化培养。

  四、做好“队伍建设”加法,当好学生科学梦想引路人

  一是优化科学教师配置。2023年启动科学家副校长聘任“百校行动”,统筹当地科学家资源,推进100名科学家进中小学任科学副校长。实施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千人行动”,通过新增一批、转型一批、外聘一批等方式,补充小学科学教师1000人。二是优化教师培养路径。实施科学教师素养提升“万人行动”,多渠道开展科学教师培训培养,整体提升全市科学教师素养,力争五年时间培训各学段一线科学教师10000人次。三是优化城乡教师互动。每年举行“教研共富·名师送教”、同心名师服务站、“绿色耕耘”送培、“名师智援”送培、“星火计划”项目、科学教育志愿服务乡村行等活动百余场,为乡村科学教师提供可持续的服务支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