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沧州以“五弦、四径、三课”奏响科学教育加法协奏曲

2024-01-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省沧州市积极探索如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以“五弦、四径、三课”形成合力,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全面系统推动科学教育提质增效。

  一、“五弦”联动,织就科学教育“网”

  沧州市积极推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教育资源、培训机构“五弦”联动,织就谱写科学教育协奏乐章。一是突出教育行政部门作用。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建立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市科学教育实施方案,由教育行政部门监督实施并进行考核评价。二是优化学校科学教育“软硬件”。因地制宜建设科技活动室、创新实验室、科普展览室等专用场馆,及时更新补充、配齐配足实验设备;以科学名师团队和名师工作室,开展项目式实践研究,实现学校科学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三是加强科学师资供给与培训。核定市本级公费师范生培养项目中科学类课程教师培养比例,分学段、分类型合理设置教师岗位结构,足额设置专职科学教师、专职实验员,加大师资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科学教师专业素养。四是丰富科学教育资源。积极对接京津优质资源,同步整合市内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实训基地、高端制造企业、科技馆、博物馆等科学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科普活动。五是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作用。会同市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市气象学会等科技类社会组织加强对科技类培训机构的监管引导,确保培训内容符合课标要求,做好学校科学教育的补充。

  二、“四径”实践,激活科学教育“经络”

  紧紧抓牢教研视导、开放共享、示范引领、专家引入“四径”,结合具体实际高效落实,精准激活科学教育“经络”。一是强化科学教育教研视导。定期组织科学教育专题教研、优质课评比、实验教学竞赛等活动,市教科所在教科研视导活动中重点关注科学教育课程,形成以赛促教、以教促学的科学教育路径。二是开放共享科学教育场所资源。学校间相互开放天文馆、科技展览馆、科技创新实验室等科学类场所,形成科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弥补部分学校科学教育资源不足,提高科学教育资源利用率。三是倾力打造科学教育品牌示范。坚持示范引领,积极推动沧州市第二中学申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沧州市第一中学申报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等荣誉,努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着力推动科研专家“走进来”。邀请全国知名科技专家、高校教授“走进来”,通过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参与学校科技节、科普日等活动,让师生接受科学教育熏陶,点燃师生科学热情。

  三、“三课”协同,打造科学教育新亮点

  以科学类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为着力点,有效协同科学类、综合实践、校本特色三课,实现1+1+1>3的效果,打造有地方特色的科学教育新亮点。一是依托科学类课程构建大科学教育。沧州市第十七中学在“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等多个模块中整合信息科技与数理化等课程,学生先后荣获国家、省级奖项53个。河间市第十四中学打造“全学科大科学课堂”,在语数外等九大高考学科中融入科学教育。二是依托综合实践课程落实科学教育。水月寺小学将“爱鸟护鸟”校本特色活动打造成“科普教育+项目综合实践”科学教育亮点课程。车站小学结合自身区位特点的“寻车记”课程,在“车之形”“车之用”“车之道”一系列实践活动中开展科学教育,增强学生科学素养。三是依托校本特色课程推动科学教育。迎宾路第二小学打造跨域协同科学课堂,在“校园节水课堂”“社区科学讲堂”“运河边上科技馆”等特色活动中开展科学教育。重庆路小学建立航模与车模类、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类、创意设计类特色课程,一批优秀学校科学教育成果集中涌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科学教育新亮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