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无锡积极推进工程教育 着力培育“未来卓越工程师”

2024-01-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苏省无锡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印发、区域推进工程教育的政策性文件。无锡市全域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高质量实施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全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一、前瞻思考,擘画工程教育路线图。无锡确立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建设目标,即以培育“未来卓越工程师”核心素养为引领,明晰各学段工程教育目标定位和实施重点,健全工程教育课程体系、优化工程教育学习环境、提升专任教师能力素质、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全省率先构建各学段衔接有序、一体推进的工程教育新格局。无锡计划通过3年努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优质课程20门、教育基地30个、重点学校50所,并同步培养一支工程教育骨干队伍,构建具有无锡特色的新时代中小学工程教育体系。

  二、聚焦创新,优化工程教育课程图谱。与知名高校合作成立市中小学工程教育专家委员会,分学段分领域设计整体贯通培养的工程教育课程群。义务教育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科技、科学等国家课程中渗透工程教育;高中学段融合相关学科选修内容开设工程教育课程。无锡已形成包括智能制造、环境保护、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中小学贯通课程52门。

  三、构建体系,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构建中学、大学卓越工程师贯通培养机制,江南中学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展“初中生工程思维发展与培养研究”;锡山高中与8所高校签约,共建“复旦大学物理医学实验室”“中国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实验室”等,并组建高中工程教育高端智库;无锡一中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专家,全方位打造工程教育专业团队;天一中学与同济大学、康明斯公司等名校名企共建创新实验室,现已建有3个博导工作站、30个项目实践共同体、42个课题研究共同体;南菁高中组织学生到上海交大、中科大等高校开展科技研学体验营活动,通过假期课程、共享实验室等途径,促进学生工程素养和科创能力提升。

  四、创新路径,建设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开展“十百千”工程教育师资培育行动,联合10所全国一流工科院校为100所中小学培养1000名左右工程教育师资。组织中小学工程教育相关教师,进入高科技企业见习、进入高校实验室参与工程实验、在工程坊经历完整的工程项目研究。组建中小学卓越工程师培育专家库,吸引卓越工程师、高等院校专业课教师、企业技术精湛员工等参与工程教育。无锡还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高校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当前一大批工程力学、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机械工程、光学等专业的优秀教师,正带领学生一起开展科研实验。

  五、实效突显,探索工程人才培养范式。无锡首倡推动成立“全国中小学工程教育联盟”,探索工程人才培养新范式;举办全国首届高中工程教育太湖论坛,邀请李培根、丁汉等院士共话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并发布高中工程教育太湖论坛倡议书;发挥普通高中国家级“双新”示范区引领作用,设立工程教育高中实验班,强化工程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举办四届“华科•锡中”工程班。《系统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无锡实践》被立项为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加强中小学工程教育有效路径的研究》被列入教育部综改司委托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