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作业时间控制百分之百达标,学科类培训收费标准降低百分之三十——

“双减”在三湘大地走实走深

2022-08-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4700余家,线上培训机构不再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共纠治、查处违规违法行为4000余起;14个市州全部出台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学科类培训收费标准较“双减”前降低30%;义务教育学校作业时间控制100%达标,课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

  “双减”一周年,湖南为什么能交出这份亮眼成绩单?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看来,一方面,这得益于湖南从省委、省政府到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始终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双减”政策。另一方面,这得益于湖南始终从省情出发,将教育信息化2.0建设、招生制度改革与“双减”紧密结合,共同推进。

  减负提质抓关键

  校外监管抓“关键时点”,校内减负抓“关键力量”,课后服务抓“关键地域”,是湖南做好校内校外减负提质抓住的三个“关键”。

  先说“关键时点”。

  2022年7月,湖南校外违规培训“随手拍”小程序上线。这是一个便捷投诉举报小程序,方便学生、家长等发现违规培训,随时扫描并举报。

  寒暑假是校外培训乱象最容易冒出来的关键时点,湖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的思路是,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关键时点的集中整治。

  2022年寒假,湖南便组织了一次校外培训乱象的集中整治。为期一月的时间里,全省共组织3万余人次,相关部门出动2800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拆除违规广告2300余条,整治有资质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3100余起,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1060余家,查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200余起,处理违规参与培训的中小学在职教师12人,较好地巩固了前一阶段的整治成果。

  再说“关键力量”。

  校内减负,作业管理是重中之重。“推动各地各校通过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水平”被列入2022年湖南省基础教育处年度工作要点。湖南牢牢抓住“教研”这一关键力量,专门针对作业设计,以县(市区)为单位,推动教研人员开展研究并下校指导。

  长沙市教科院组织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开发“智慧作业库”。其“智慧”之处在于,每道题都有预估完成时长、得分率,供学校使用时参考。

  衡阳市举办首届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案例现场展示答辩活动,共收到案例300余个,每个案例至少有五六名教师参加,涉及多门学科。

  在区域教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确保作业总量合理。告别了“多刷题、反复练”的作业布置思路后,越来越多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成为各校作业的主流。

  经过1年持续推进,湖南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作业的总量和时长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分层设计、精准布置等已成为学校作业管理的新思路。

  再看“关键地域”。

  2020年春季学期,汉寿县8所城区公办中小学有近2万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为90%。与此同时,有近70%的农村学生,总数超过4万人,基本没有参加课后服务。

  农村的课后服务落后于城区,汉寿并不是个例。湖南敏锐抓住农村这一“关键地域”,全力扩大农村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面。

  2021年初,汉寿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将农村集镇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纳入全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1月24日,全省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公布湖南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覆盖。

  信息技术赋新能

  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一堂利用AI智能系统、实现手机APP客户端同步收看的直播课正在进行。课后,伴随着下课铃一道来临的,还有师生的课堂表现分析:如师生课堂教学行为占比、学生课堂参与度等,一一生成数据,在手机客户端即可查看。

  湘西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小学,孩子们正与教师蒲力涛一道,上一堂远程直播美术课。这堂课,画的是“一碗面”,孩子们拿起纸和笔,跟着屏幕里的教师,画出了一碗又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

  湖南多丘陵,在大大小小山里,类似十八洞小学这样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还有很多。它们普遍存在优质教师资源匮乏,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英语、美术、音乐等课程“开不齐、开不好”的问题。

  这些村小是学校教育提质的“短板”,是推动“双减”走实走深必须关注的“少数”。

  怎么补齐短板?湖南的思路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

  继2018年底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后,2019年,该省教育厅主动递交了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项目申请,成为全国第一个试点省。经过两年建设,到2021年,全省实现了100%“网络到校”“终端到校”。

  至此,借助教育信息化,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中部省份湖南的主动探索——

  以农村网络联校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

  以中小学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为领衔人,组建“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带动农村学校教师参与名师引领、网络研讨、资源开发等活动,实现义务教育学科及教师全覆盖;

  全力打造“我是接班人”中小学生思政育人网络大课堂,全省城乡1万多所中小学校,近千万名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电视频道实现同步收看;

  ……

  据了解,“双减”政策实施后,花垣县排碧中心完小与十八洞小学、排谷美小学已经结成网络联校,两校可共享中心完小教育资源;长沙组建起20个市级网络教研联盟、276个县校级网络教研联盟,电子作业管理系统公示和发布作业9.66万次、作业反馈14.57万人次。

  家校社协同护成长

  临武县第一完全小学四年级班主任黄娟在今年寒假走进学生佩佩家时,瞬间找到了孩子放假前不开心的原因所在——

  在广州工作的佩佩父亲,因感受到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将自己的焦虑转移到孩子的教育上,为了让佩佩专注学习,他严禁佩佩画画。

  得知情况后,黄娟充当起“讲解员”。她结合“双减”政策,与佩佩父亲进行了一次深度沟通,告诉对方,该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孩子全面健康发展,并最终赢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双减’的有效执行,需要学校教育方式的转变,也需要家长思想的转变。”这次家访,让黄娟感触颇深。

  黄娟的这次家访,在临武县有个名字——“千师访万户”。临武县组织2000余名教师参与,走访家长2.4万余人次,并“对症下药”对部分学生做了跟踪调查。

  “寒假喜欢干啥就干啥,音乐、体育、美术等兴趣爱好得到了爸妈的理解和支持,感觉跟爸妈的关系更融洽了。”后续反馈中,孩子成了最大受益者。

  整治校外违规培训,越往后越难。一方面,明面上的违规培训机构,在前期整治中,已基本被查处,转入地下的隐形违规培训,加大了查处难度;另一方面,不少家长教育理念短时间难以转变,“市场”有需求,就会有供给,这种“供需关系”的存在,客观上为违规培训提供了土壤。

  2022年5月,湖南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

  在洪江市实验中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成为宣传重点,科学的家教理念、家教知识、家教方法,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一一传达到了家长心中。

  在娄底市,围绕家长在亲子沟通、心理健康、网络手机管理等方面遇到的育儿困惑,市妇联牵头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组织亲子实践等。同时,该市还招募家庭教育指导师,以科学教子家庭典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案例等,引导家长以身作则、以德育人。

  统计显示,湖南已建成家长学校1.2万余所,同时打造了网上家长学校。聚焦抵制违规培训、防范收费风险等主题,湖南多次发布公开信、制播小视频,组织各地各校召开“双减”工作专题家长会、主题班会,努力争取学生、家长对“双减”的认同与配合。

  “双减”实施一年来,湖南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培训行为逐步规范、收费资金有效管控、行业热度明显降温,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实效不断提升,教育生态实现良性回归。“未来,湖南将绵绵用劲,久久为功,持续推动这项教育‘一号工程’在三湘大地走实走深。”夏智伦说。(本报记者 赖斯捷 李伦娥 通讯员 张晓雅 吴秀娟 赵经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