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7-16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发展高质量科学教育,是当下基础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

  推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应以人的培养为重点。要重视青少年科学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要重视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教育,保护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科学兴趣,帮助学生逐步建立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推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应以科普教育和个性化培育相结合为原则。高质量科学教育应是普惠性的,学校应通过开齐开足科学课程、建立科普活动兴趣小组等,促进全员参与。高质量科学教育还应关注个体差异,实施分层分类培养。在此基础上,发现和培育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搭建平台。

  推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应以科教融合为抓手。科学教育本身具有很强的综合实践性,因此要引导学生走向校外的广阔空间,促进科学资源与教育资源相互协同。横向而言,要充分利用各类科技场馆、博物馆等,充分发挥其场地、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优势。纵向而言,要大力开展中小学与高校、科研院所的长效合作,建立各学段携手互动、同向发力的良性机制,实现贯通培养。

  推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应以富于科学氛围的校园环境为依托。要重视校园内的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掘户外、楼道等空间,让科学之美渗透校园。要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通过组织培训、参观观摩、学术进修等,优化教师科学教育能力。要变革教学方式,完善评价制度,开展项目式学习,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中领悟科学。

  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科学教育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科技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郭杰,作者为北京汇文中学校长,本报记者丁雅诵整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