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温州加强党的建设 引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2022-01-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是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江省温州市不断加强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领导,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党的建设“红十二条”,探索党建引领校外培训机构健康规范发展有效路径,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聚焦“双引领”,制定党的建设工作制度。重视发挥党组织对校外培训机构政治引领和规范引领的“双引领”作用,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了教育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指导和领导校外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出台加强校外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工作意见,明确校外培训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属性,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政治引领和规范引领。

  二是聚焦“双覆盖”,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每年对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双覆盖”集中攻坚行动。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做到应建必建,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培训机构,都要建立党组织,目前已成立党组织27个,其中党总支1个,党支部26个。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按照地域相近的学区、片区、城市综合体,建立联合党支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机构,主管部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联络各学区、片区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日常管理制度,形成“每月有联系,每季有走访,每年有座谈”的指导工作常态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是聚焦“双把关”,建立重点工作审查制度。一是把好党的建设同步关。教育行政部门把好校外培训机构章程中有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内容关,联合民政、市监部门共同制定非营利性学科类和营利性非学科类两个章程范本,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将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机构章程。制定民办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把是否把党建写入章程作为校外培训机构年度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党建“三同步”,即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二是把好教育教学政治关。成立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课程审查委员会,定期组织人员对校外培训机构教材进行审查,并指导校外培训机构把好教员聘用、课程建设、对外交流等业务活动的政治关。

  四是聚焦“双培养”,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一是培养举办者。定期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董事长培训班,引导董事会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机构党建工作,保证党组织必要的活动经费、活动时间和活动场地等,机构可以整合资源,建设“一室多用”的党员活动室,将业务活动室和党建活动室结合通用。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经常性地开展学困生帮扶、敬老助老、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履行社会公益责任。二是培养党组织负责人。要求每个校外培训机构明确一名党建工作负责人,市、县每年开展一期培训,建立激励机制,按一到五级党组织书记“双强红领”(党建强、业务强)标准对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认定,落实相应岗位津贴。将校外培训机构党员纳入教育行政部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范围,享受与全日制学校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