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多措并举保障校外培训消防安全

2024-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建机制、抓关键、强应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消防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建机制,强化组织制度保障

  一是高位推动部署。省委、省政府把加强校外培训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相关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省委副书记为总召集人、省政府副省长为副总召集人、28家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形成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良好态势。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双减”实施方案》,明确教育、科技、文旅、体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监管职责。省政府印发《安徽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安徽省权责清单“全省一单”》,进一步细化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权责。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将校外培训安全列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检查任务分工,消除监管盲区。制定校外培训机构“双随机一公开”“一业一查”清单、全省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清单,将消防安全放在校外培训监管突出位置,强化联合检查抽查,形成监管合力。

  二、抓关键,夯实长效常态治理

  一是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印发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方案、“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多轮多层次校外培训安全专项行动,定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一业一查”等部门联合抽查。2023年以来,累计抽查校外培训机构7786家次,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问题1553个。二是聚焦问题整治攻坚。聚焦安全隐患多发易发的关键点重点发力,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印发寒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寒暑假期间对校外培训机构至少开展1次安全专项检查。持续开展多业态混合经营、人口密集等重点场所校外培训机构起底式大排查,加大无证无照经营机构整治力度,坚决整治“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突出问题。三是抓实隐患问题整改。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抽查、“回头看”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整改的跟踪问效,确保闭环管理、动态清零。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校外培训场所24小时全覆盖监控,实现安全监管智能化管控、数字化转型。加大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实施“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三、强应对,守牢消防安全底线

  一是迅速响应落实。面对全国寒假期间严峻复杂的消防安全形势,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分管负责同志带队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对校外培训构安全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省“双减”办连夜印发通知,及时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风险隐患紧急排查,并建立“专项工作群”,进行实时调度督导。二是全力排查整治。省教育厅联合科技、文旅、体育、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省16个地市开展校外培训消防安全暗访,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71个。500多名市、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明查暗访,实地指导督查;各地教育、科技、文旅、体育、公安、消防等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将起底排查和治理整改一体化推进,全省共开展检查1504批次,出动10042人次,排查机构6994个,发现问题2308个,下发整改或关停通知书892份,督促机构闭环整改,确保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零事故”。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将校外培训安全纳入日常检查、年检年审和督导考核重要内容,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通过案例教育等形式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高校外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集中开展大督导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开展“穿透式”“印证式”“关联式”明查暗访。利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举报投诉渠道,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隐患问题突出、违法行为严重的,加大曝光处罚力度,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