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2021-07-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山东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综合施策,推进“双减”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着力抓好课堂教育教学,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

  一是改进课堂教学。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丰富与自然、社会和生活密切联系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率,实现应教尽教,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二是改进作业管理。科学设计作业,建立中小学学科作业班级统筹公开和总量控制制度,鼓励分层布置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好学生作业时间。三是改进考试制度。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坚持教、学、考相统一。严控平时考试次数,降低考试难度,每次考试难易程度要与教学要求相当,严禁过度拔高试题难度,考试测验结果采取等第制方式呈现。深化中考制度改革,推行学科等第制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切实减轻学生应试化、竞技化压力。

  二、着力抓好课后服务升级,确保“双减”工作聚人气

  中小学课后服务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广泛推广,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无人管、家长接娃难等问题。要着力深化课后服务供给侧改革,努力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升级提档、挖潜增效,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一是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坚持多措并举,本着家长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在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初中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指导学校为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依据学情有效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三是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积极争取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文化馆等人力资源,引进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辅导。

  三、着力抓好校外培训规范,确保“双减”工作显锐气

  一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引导。教育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积极发挥师资、技术等方面优势,将培训重心放在学生兴趣培养拓展上,积极为学生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教育培训,努力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二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面推行“黑白名单”、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培训机构收费、预收费监管,规范教育广告等营销行为,加强教师资格、培训教材、培训课程、培训秩序等方面的管理。三是强化校外培训整顿。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决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四、着力抓好配套措施落实,确保“双减”工作顺心气

  “双减”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必须坚持协同各方、统筹推进,切实形成推动任务落实的强大合力。一是建立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双减”治本之策,建立基础教育结对帮扶机制,推进县域间、城乡间、学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辐射,支持发展集团化办学,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落实“公民同招”政策,确保各类学校公平竞争、良性发展。二是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以家委会、家长学校为载体,打造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效衔接、相互促进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加大教育评价改革宣传解读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育儿观、人才观,凝聚教育共识,缓解教育焦虑。三是建立健全“双减”工作督导考核机制。把“双减”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作为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内容,定期通报“双减”工作情况,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见到实效。(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云锋)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